閱讀馬華:陳政欣的武吉

11:43:00


最近馬華文壇出現兩位書寫和出版速度超快的作者,一個是詩人李宗舜,另一個是小說家陳政欣。李宗舜在今年初,一口氣出了3本詩集,而陳政欣也不落人後,去年8月推出有看頭的短篇小說集《蕩漾水鄉》後,今年2月再出版另一本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書《文學的武吉》,使文壇顯得充滿朝氣。


陳政欣的文學寫作生命,日見韌度,這次,他讓我們再次看到跨向另一個文學高峰期。

我特別喜歡他的這本新書《文學的武吉》,在國內很少作家,能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書寫規劃,這除了是作者的堅持外,剛好也生長在一個特殊的文學重鎮。陳政欣是大山腳人,和我同在一個家鄉,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每一篇,每一則,都可以找到熟悉和親切感,不管書寫早期鎮埠的開發,或到後來成為北馬的重要市鎮,著墨很深。這地方,經過多年發展和蛻變,最難能可貴的是,仍保持濃厚的文學風潮。

一個地方,沒有文學,基本上這個地方只能說是生存。文學,則是讓這個地方生活起來,充滿無限的想像。這個武吉,有小說家、散文家和詩人,似乎不約而同各自努力,在不同領域用心寫出自己的代表作。

大山腳,確實是值得關注和研究的文學之鎮,也可能建立一個有系統和體序的文學風潮。

在《文學的武吉》中,作者以說書人的口吻,娓娓道來,武吉敘述,武吉文學,武吉風水,武吉街道,武吉人物和武吉傳說,逐一串成完整牌塊。在這6輯中,武吉文學對我來說,最親切,因為敘述的人物我都曾經在他們的文字中流連,著筆最多的是小說家宋子衡,他在往生前留下豐富小說,也是武吉鎮最家喻戶曉的小說家。除了宋子衡,也寫有憂草、蕭艾、艾文、游牧、邱琲鈞等,這些人在不同的時期,輪流扮演文學傳播人,使這個市鎮生生不息。

除了文學和人物外,他在收集和考究鎮上的風采傳奇,也頗用心,因為熟悉地方,使他在書寫上佔上風,信手拈來,都可以把題材發揮到淋漓盡致。

陳政欣對武吉的文學書寫充滿野心,這是他的第一本以地方誌方式書寫,由於作品力求真實,使筆調稍為傾向報導文學,當然,相信作者不會滿足現狀,就像他說的,另一本小說武吉繼續著,未來可能邁向意象武吉,這也是令人充滿期待的,可以集大成的一部書。

這是陳政欣的武吉,是我的武吉,也是剛逝世的詩人陳強華永遠的武吉。

‧書名:文學的武吉
‧作者:陳政欣
‧出版社:有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2月

原文链接:星洲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