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全:老師,加油!

16:39:00

孩子們能夠在純樸的象牙塔內汲取新知,本是一個美麗的開始。可是開學才沒幾天,就傳來學生被老師鞭打的消息。資訊爆發的年代,壞事不止傳千里,還可以在一天內繞地球轉了好幾圈呢!


回顧我求學的那個年代,舉凡考試或是聽寫過後,同學們是排隊受鞭的。回家後,如果被發現小腿上有鞭痕,母親會連本帶利加上幾鞭,索性來一道“黃籐炒苦瓜"當晚餐。時代變遷,我們如今都在提倡愛的教育,大致上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轉變。學校排隊受鞭的情景已不復再,家裡的籐條也不過是掛著自己童年的記憶。

然而,現今偶有孩子被鞭,護子心切的家長會大發雷霆,即刻拍照作證,更在網上發佈孩子受處罰的事件。

結果引來群眾口誅筆伐,一些網民還展示一股“大義滅親"的氣勢,義憤填膺地上載多年前的舊聞,煽風點火,然後相繼轉載“分享",顯露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決心。

孩子挨了鞭,傷了自尊心,當然不好受,而那位教師呢?受盡千夫指之後,他的日子好過嗎?我猜想他白天忙著向校長家協解釋,向家長賠不是,夜裡獨自舔傷,轉側不安,甚至考慮改行了。有誰會想過,這一鞭掃下去,會掃掉多年來培育學子的苦勞,也幾乎打爛了自己鐵飯碗。

教師也期望被愛

教師的尊嚴,也在這一個轉變中,江河日下了。父母帶著孩子到教務處興師問罪,甚至怒氣沖沖到警局報案,老師的士氣不僅受挫,師生關係也從那一刻起,煙消雲散了。教師一旦持有“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教學,吃虧的還是我們的孩子。這是我們想要看到的局面嗎?

我也曾被鞭打,也曾感到委屈,但那不是我求學時期僅有的回憶。我的父母皆沒受過教育,我又沒機會念幼兒園,結果上一年級時連名字都不會寫。猶記得黃老師蹲在我身邊,捉著我的小手,一筆一劃地教我寫名字。

那個繁體“國"字,筆畫甚多,這裡少一勾那裡少一撇,老師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和時間指導,我才能把“國"給完“全"了。當年把名字寫得歪歪斜斜的小手,雖然如今已經是外科手了,但我還得感謝老師們一路來的培育——

沒有你,哪有我?

憑直覺,我相信大部份的教師都是循循善誘的一群。像個農夫終日施肥灌溉,扶正幼苗,害蟲逐個捉,更把自己的青春磨成了粉筆末。這些美麗的人與事,是不是因為理所當然,就不需要歌頌了呢?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尊師重道,尤其重要。在愛的教育的前提下,我們是不是也該好好愛惜老師,體諒他們日益繁重的教務,越加沉重的工作壓力呢?孩子需要愛,教師也同樣期望被愛,受尊重。

教育任道重遠,社群出錢出力辦學,是一件美事。當大家滿腔熱血在喊“學生一個也不能少"的當兒,我只想補充:教師,同樣一個也不能少。

華社教育前路坎坷,華校就如汪洋中的一條船,大家還得齊心合力划槳,才能向前邁進,抵達成功的彼岸。

原文链接:星洲日报·星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