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作中巧妙化用古诗

15:00:00

化用古诗就是将诗句加工并糅合到现代白话语言中。

方法一:取词摘句法。

例如:
1、那润物的小雨,可曾抚淡了锦官城的浓艳。
2、沏上一杯菊花茶,来听一曲巴山夜雨的倾诉。

方法二:词句重组法。

例如:
1、那飘逸的太白,可愿为我拉来九天的银河,千尺的飞流。
2、床前的明月光,永远是思乡的霜露。

方法三:画面想象法。

例如:
1、那探出头的一株杏花红,可知园外春意亦正浓。
2、夕阳映红的古道上,斜长的一抹,是被西风吹瘦的马的影子。

四、例文及评析

《游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游子》

母亲拨亮了那盏昏暗的油灯,温暖顿时洒满了简陋的屋子。

灯光下,母亲又颤颤地对准了针眼。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母亲就这样用那根细细的线,串起了一个又一个艰辛的日子。

每一针,都仔仔细细;每一线,都饱蘸深情。看着母亲满头的银发和被岁月的风雨分割得沟壑纵横的脸,泪水从略显稚嫩的面颊,一点一滴落,滴进我年轻的心里。

缝好了,母亲又比试着,觉得满意了,才套到我的身上,把扣子一粒粒地扣好,就像打点一粒即将洒播的种子。母亲哽咽了,拍拍我的肩:“儿呀,要记住回家的路……”

我知道,我是一棵土生土长的小草,一棵春天里朴素的小草。母亲阳光般的注视,将把我的一生覆盖。

无论飘泊多远,黑暗中的那盏油灯,永远是我生活中惟一的方向,惟一的牵挂。

今生今世,我明白了。(317字)

母亲——油灯——温暖,定下行文基调。
先描写,后议论,用短句,写动作,叹母亲。
记叙中抒情,围绕“密密缝”。描肖像,合身份;写动作,吐心声。
运用比喻,使细节更生动;写动作,写语言,表现“意恐迟迟归”这一心理。
与首段呼应。

其他例子:

1、那飞舞的精灵,乘一夜春风,把千树万树装扮得银装素裹,如梨花绽放。

2、雪后的边关,万籁俱寂。推开窗门,银光耀眼。只见万树挂雪,晶莹剔透。犹如春风吹来,梨花盛开,花团锦簇。暖意融融,仿佛让人感受到雪的皎洁、晶莹和飞动。

3、衣带渐宽,可你依然执着;为伊憔悴,可你依旧思索。为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天宫一号才有了浪漫之旅;为了中国人的自豪,神州八号才有了痴情之行。为了那摄人心魄的一吻,你在前行,潇洒帅气的神八哥,你是中国人的骄傲。

4、大漠飞沙遮不住那漫漫之路,落日余晖伴你孤独前行,不管其修远兮。你在污浊之世独清;你在酣醉之世独醒。为了楚国的江山社稷、黎民苍生,你上上下下,不倦求索。面对流言蜚语,你特立独行,因为你心怀一份民族之情、一份家国之忧。歌一曲:“世浑浊莫余知兮,余方高驰而不顾。”汨罗江上,你心潮澎湃,放声痛哭,湿袖未干,哀民生之多艰;郢都变换大王旗,你撕心裂肺,彻底绝望,纵身江底,悲家国之多难。端午之际,为你送上一杯淡酒,一份香粽。屈老--民族之魂。

5、《追梦》

窗外,一片漆黑。乌云沉坠,令人窒息。突然一声闷雷,一道闪电,撕开了天空。狂风裹挟着暴雨,在村庄里咆哮、肆虐。

你伫立窗前,任随门窗摇摆,烛光摇曳。雨水打湿了世界,泪水打湿了你的心房。手拭宝剑,寒光四射。泪眼里浮现出当年你金戈铁马,驰骋沙场,挥剑杀敌的壮烈场景。你怒目,金兵却步;你大喝,金兵丧胆。此次,你成为轮台的一道雄关天堑,中原百姓因你而安居乐业。

又一声惊雷,打断了思绪。如今你赋闲荒村,边关沦陷,任金兵践踏。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你多想披挂上阵,再展雄风,为国效力。可你两鬓染霜,战马消瘦,看着那厚厚的被退回的请战书,只有心痛与无奈。

你回到床上,解衣卧睡。荒凉的村庄,听不到冲锋的号角,看不到厮杀的刀光剑影。你不再感伤了,合上了疲倦的双眼,鼾声响起了。铁马冰河再次走进你的梦中。梦里轮台,八百里分麾下炙,何等豪迈。

雨停歇了,它不愿打扰这个追梦的老人。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