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馬華:牝馬地類,行地無疆

17:00:00


"從小我都很清楚知道我要做甚麼,我要念甚麼學校、甚麼科系,喜歡甚麼、討厭甚麼,然後很激烈的去執行。"(頁24)


薇達,一個奇異的女子。曾在一場聚會聽過她的聲音,酒色一樣濃烈鮮明,當時她青春正熾,感覺並不安於室。像個瞄準目標就勇於追尋的女子,後來她果然就走得遠了,羈旅在歐洲國家。我很久之後才發現她的文字可以如此溫婉細膩,涓細流暢,還真相逢恨晚。

這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小說集,而這一本是散文。翻開書籍回折處作者簡介的部份,獲知她還曾得過新詩首獎,頗為驚訝。能詩能文能虛構,文學觸角寬廣,似乎還可以去得更遠,一如現實生活中的她行地無疆。她自稱是窮文字工作者及舞者,生活重心是閱讀和跳舞,努力工作攢到錢就把錢花掉,因為她躁動的靈魂,需要用一場又一場的旅行去安撫。

這本散文集書寫異鄉的生活、萍水相逢的朋友,感情生活也佔了相當的篇幅,是"7年遷徙及漂流旅途中的艷陽與陰鬱,疼痛與傷痕,溫暖與感恩,怨恨與自省,平靜與痊癒的記繪。"字裡行間,試圖讀懂這樣的女子:在異鄉她想"靜靜的生活",靈魂卻又喧騰著、躁動著,萍水相逢一句話,就可以把她牽走:

"幾個陌生舞者在波蘭的小酒館撿到我,邀我一起前往愛沙尼亞。愛沙尼亞,一個我只在國中地理課上聽到的小國家,還得要他們在紙上把拼音寫出來我才瞭解他們在說甚麼。但還是跟隨他們去了,只需要一張火車票。"

這種不顧一切的狀態非常吸引人,常叫那些困於生活、循規蹈矩的人熱血激昂。她一方面堅定地過著這樣的生活,一方面也發出質疑:"這樣微不足道的生活,是因為我喜歡,還是因為我不夠勇敢?"

她孤獨又拒人千里(我可以好奇可以張望但不要靠近我),堅定地過她的日子(我的心是羅盤,我的手是舵)。在異國,翻譯寫稿、表演、酒精、夜生活,讓她"垂敗又盛開"。經歷失戀仍相信愛、渴望愛,這本散文讀罷就是她的"致青春",偏偏"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席慕蓉),瞬間就讀完了。

和我同一個年齡,走得如此的遠。我著實羨慕著她。

書名:《時間會告訴我的》
作者:薇達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5月

原文链接:星洲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