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红:语感的培养,从汉语拼音教学开始

13:00:00

看到这个主题,也许你会觉得题太大了,而且语感和拼音,好像也沾不上边吧?可是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语感:语感里的“感”是感动、感受、感觉;那么语感就是对语言(书面语言与口头语言)的感觉。台湾中央大学的柯华葳教授认为:“字感、词感、语感就是对字、词、语的感觉,这是使用字、词、语很重要的能力之一,不论是学习、欣赏或创造字、词、语。”现在你还认为语感和汉语拼音无关吗?以下是我从拼音教学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感及学习语文的兴趣、积极性、主动性的几点做法,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交流,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讲故事,爱上语文

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小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老师又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觉得十分好奇,正由于孩子们的好奇心使然,他们会以一双新奇的眼睛看着小学的一切,所以在刚开学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收敛自己的言行,不敢太放肆地玩或是表现自己,而在这时候能让他们静下心来学习,渐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就是──讲故事。

也许您会觉得我说得太过于简单了,可是您知道吗,这时候花时间进行常规训练也是必要的,但我觉得如果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孩子们往后学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会被完全调动起来,他们会对语文课有期待,每天上课前会想着:今天不知道老师要给我们讲什么样的故事,而在教师的一再强调之下他们会控制自己的言行,知道只有坐得正,做好课前准备,老师才会奖故事给他们听;如果老师以这样的方式来奖故事,那么那个被表扬的孩子会更爱上语文课的:今天老师这个故事要奖给某某同学,因为她今天坐得特别好(字写得特别工整、今天进步很大等等)。

其实,在听故事的时候,孩子们的语感得到了最初的启发与训练:老师有声有色的语言就是孩子们将来朗读与讲故事的最好范本,他们在听的时候就不知不觉地在接受最初最好的语感训练──关于发音、语气、停顿、感情等口语的训练;除此之外,他们学会了静下心来倾听,在老师有意识地提问中知道了要向故事的主人公学习什么,知道了什么是一定不能做的,如果这么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等等,还学会了从故事中找自己的影子,知道了自己如果遇到故事中所讲的事的时候要怎么来处理比较恰当。那么,这时候要选取什么样的故事呢?

我建议您选取《一年级的小蜜瓜》《一年级的小豆豆》《小学一年级应该养成的49个好习惯》(理由是和孩子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许多孩子们从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容易引起共鸣。)除此之外,《日有所诵》或是《亲近母语》系列一年级中的短小的诗篇和故事,可以教给学生良好的语感及打下扎实的朗读基础。

做游戏,语文“好玩”

正因为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一般在课堂中要做一些游戏来让孩子们放松注意力,动一动,之后再来学习。那么要做些什么样的游戏呢?我常常和孩子们玩“左右”的游戏。因为刚入学后孩子们要学习拼音,有部分字母的字形易混淆,特别是左右方向会搞混了。有的大人在关键的时候都会左右不分,更别说这六周岁才上学的孩子们了。于是,我常会和孩子们玩这“左右”的游戏,我出左手,孩子们就要出右手(因为我站在讲台上做镜面示范),有时候我又要求孩子们换过来要伸出和我相反的小手,还有就是“手心手背”的游戏,同样的,有时候要孩子们伸出小手和我一样,有时候是和我相反。这样,在游戏中也训练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因为他们一定要先听清楚我的游戏规则和要求才能做得对做得好,如果开小差了,那么他的小手就和别人不同,他就要上台表演节目或是读书。渐渐地,这一个游戏环节常常成了孩子们期待的每日一练,只要一讲到游戏时间到,孩子们个个都坐直身体打起精神,小眼睛全集中在我身上来了。玩着玩着,他们对于语文学习有了份期待的心理,自然觉得我的课有意思,他们也就爱上语文课了。

找“差生”,及时补缺

在入学教育的教学之后,孩子们就要学汉语拼音字母了。而我却不是这么上的。一般我在上入学教育的时候,除了让孩子们说说画面上画的是什么,发现班上的尖子生,表达能力好的学生之外,还能发现会倾听的孩子,还有的表达不好的孩子比如说话有点儿结巴的孩子或是方言使用较多的孩子;然后在念儿歌之后发现有的孩子跟不上别人的记忆,背得比较慢;然后在接下来的写字姿势训练中,除了强调孩子们一定要坐直之外,还要求孩子们学写拼音字母组成如左半圆,右半圆等等。有的老师认为教这些是多此一举,其实不然。因为在教这些的时候,我大概能摸清班上的学困生都是谁了。因为我先向孩子们介绍四线三格为三层小楼房,是汉语拼音字母娃娃的家,然后让孩子们数一数共有几层楼,要画几条线来组成;接下来写下左半圆让孩子们说它住在几楼;怎么给它起名字,再来让他们跟着抄在自己的拼音本上,边写边说它们的名字,这时候我在下面巡视,发现那些不会抄的孩子,一定是学习语文“语感”相对比较差的人,是往后上课时要特别注意,要多提问与关注的人。因为如果连从黑板上往下抄都不会,那么往后他们的学习一定要多下功夫。不信吗?您去试试看就知道了。

重预习,教给方法

可不要小看他们是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只要您有“教方法”的教学理念并贯彻实施下去,您会发现,孩子们其实也能自己来完成预习与复习工作的。因为前面的一系列教学已经让孩子们对语文学习产生了兴趣,孩子们的心也已经被您给收服了,您的威信建立起来了,接下来的教学就轻松多了。只要您在课堂教学中侧重方法意识的培养,多注意预习与复习作业的布置,相信慢慢地会有些孩子回家会拿起书来复习今天所教的知识,然后再预习第二天要教学的内容:先读读看会读吗,先认一认生字等,这样他们会发现,其实不一定要等老师来教,其实他们自己也可以弄懂一些的,对于自己读不懂的地方在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自然也会多注意些,如果更为主动学习的孩子甚至会举手提问了。这样一来,课堂成了孩子们展示自学的场所,孩子们在一定的鼓励之下会更爱预习与复习工作的。关于预习复习作业的设置我是这么做的:

  1. 每天回家看一看语文书上的插图,用自己的话来表述图上所画的内容。(因为我所处的地域是郊区城乡结合部,孩子们的方言还是日常人际交往中主要使用的语言,他们所说的话主要是以闽南方言为主,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说出来的普通话还很不规范,纠正他们的语法错误,让他们说出通顺的几句话正确表述语文书上的插图,其实也正是这一阶段语文教学的一个主要又艰难的任务。不过在这看、说、评中,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正在慢慢地加深中。)
  2. 想一想每天所学的拼音娃娃可以编什么样的儿歌来记住它或是用小手比一比,记住它的样子。(刚开始是教师先说,再让孩子在课堂上想,比动作,后来可以让孩子超前预习在教师教学拼音之前就自己学着教师以前编儿歌的样子自己来编一编儿歌,比一比拼音娃娃,这样调动了孩子的多个感官学习语文,自然效果不错,同时养成孩子超前学习的习惯,在教师教学新课之前他会去看一看新课的内容是什么,上课教师提问时他有好的回答,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肯定后自然会有学习的动力,慢慢地就会养成良好的超前学习的学习习惯,而学生在学编儿歌中也领悟到学习方法可以运用在往后的语文学习之中。)
  3. 先教学生拼音娃娃的正确读音,让孩子回家试着拼读。字母的读音一定不能让他们自己预习,因为只要字母的读音发错了,接下来的学习就全完了,而且如果第一次发音正确,往后读正确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可如果第一次读错了,往后可能要用上五次、十次来纠正错误甚至还纠正不了,因此必须在当天下午教师先示范发音、学生开火车正音、学困生提问发音,在教会学生字母的读音之后再才可以布置预习拼读的作业,也就是把字母读音的教学和拼读音节的教学分开来。(在教完bpmf这课之后,音节的拼读是往后拼音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呢?我的做法便是布置预习时先教字母的读音再让孩子自己回去拼读,第二天在课堂上再把自己拼读的音节展示给同班的小朋友,如果在试读时不会的部分就一定要认真听别人是怎么读的,听老师是怎么读的。因为字母的读音是语言学习的最基本元素,不能出错的,第一次的错误往往要花很大的精力来纠正,而如果孩子不先预习,全靠课堂上教师教学的话,一个五十个左右学生的大班级,真正做到每个孩子全部都读准确,可能要花上好几堂课,还要让孩子们写拼音字母,这样教学的效率往往不高进度赶不上。我发现许多孩子的举一反三能力其实很强的,所以在教bpmf这课侧重是考察孩子们的拼读方法是否掌握,如果基本能试拼了,往后就可以先教字母再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尝试自己去拼读了,这样一来,教学汉语拼音的课时会大大减少,就不用再为赶进度而发愁了,同时我把节省下来的课堂时间还给孩子,用多种游戏巩固拼读,让学优生范读让学困生跟读,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许多孩子爱上语文,觉得学习语文一点儿也不难,有的孩子在当“小老师”中尝到学习的快乐,学习的动力自然就强了,慢慢地就养成他们预习的习惯了。不过在教拼音字母的读音时一定要过关,让他们读对读准,虽说班级学生数有五十人之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应该能基本抓住学困生是谁,每次教学时一定要先关注他们,对于学优生只要用阶段抽查或是小组读、看口形一般就能发现错误再纠正了。)
  4. 分解音节。在孩子的拼音学到复韵母的时候,可以让他们试着把日常生活用品的名称分解开来,这是巩固拼音的好办法。(因为除了合成音节读拼音之外,拼写也是难点之一,要做到提前拼写,那分解音节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步骤。而这时候孩子们的拼读能力已经具备一定水平,每一课的预习渐渐不难了,每天布置孩子们回家看一看家里的家具或是日常生活用品、自己喜欢的动物或是玩具等等,每天分解3-5样东西名称的音节,一段时间下来,学优生应该就能正确拼写音节了。在这样的尝试训练中孩子们会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学习语文的快乐。自然而然地,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件开心的事,是他们想做的事,这样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除此之外,在拼音教学中要求会认的七十个汉字教学请一定不要疏忽,因为如果你在这时候教会孩子怎么记生字,怎么分解生字,怎么去“看”生字然后用自己的方法记下来,一段时间以后孩子的“字感”已经形成,这样一来学生学习语文遇到的困难就会相对减少一些,学生学习起来觉得不难了自然他们也就爱学语文了。都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汉语拼音这个头开好了,学生学习语文就轻松多了。

原文作者: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 蔡智红
原文链接:人教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