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阅读之哲理散文选读

15:00:00


抉 择 周国平

一个农民从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却被淹死了。

事后,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他做得对,因为孩子可以再生一个,妻子却不能死而复活。有的说他做错了,因为妻子可以另娶一个,孩子却不能死而复活。

我听了人们的议论,也感到疑惑难决:如果只能救活一人,究竟应该救妻子呢,还是救孩子?

于是我去拜访那个农民,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

他答道:"我什么也没想。洪水袭来,妻子在我身过,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当我返回时,孩子已经被洪水冲走了。"归途上,我琢磨着农民的话,对自己说:所谓人生的抉择不少便是如此。

雪的面目 林清玄

在赤道,一位小学老师努力地给儿童说明"雪"的形态,但不管他怎么说,儿童也不能明白。

老师说:雪是纯白的东西。  儿童就猜测:雪是像盐一样。
老师说:雪是冷的东西。  儿童就猜测:雪是像冰淇淋一样。
老师说:雪是粗粗的东西。  儿童就猜测:雪是像砂子一样。

老师始终不能告诉孩子雪是什么,最后,他考试的时候,出了"雪"的题目,结果有几个儿童这样回答:"雪是淡黄色,味道又冷又咸的砂。"这个故事使我们知道,有一些事物的真相,用言语是无法表白的,对于没有看过雪的人,我们很难让他知道雪,像雪这种可看的、有形象的事物都无法明明白白过,那么,对于无声无色、没有形象、不可捕捉的心念,如何能够清楚地表达呢?

我们要知道雪,只有自己到有雪的国度。
我们要听黄莺的歌声,就要坐到有黄莺的树下。
我们要闻夜来香的清气,只有夜晚走到有花的庭院去。

那些写着最热烈优美情书的,不一定是最爱我们的人;那些陪我们喝酒吃肉搭肩拍胸的,不一定是真朋友;那些嘴里说着仁义道德的,不一定有人格的馨香;那些签了约的字据呀,也有抛弃与撕毁的时候!

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事物都是语言文字难以形容与表现的。

就像我们站在雪中,什么也不必说,就知道雪了。

雪,冷面清明,纯净优美,在某一个层次上像极了我们的心。

大和小 林清玄

一位朋友谈到他亲戚的姑婆,一生从来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常穿着巨大的鞋子走来走去。

儿子晚辈如果问她,她就会说:"大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大的?"每次我转述这个故事,总有一些人笑得岔了气。

其实,有生活里我们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姑婆".没有什么思想的作家,偏偏写着厚重苦涩的作品;没有什么内容的画家,偏偏画着超级巨画;经常不在家的商人,却有非常巨大的家园。

许多人不断地追求巨大,其实只是被内在贪欲推动着,就好像买了特大号的鞋子,忘了自己的脚一样。

不管买什么鞋子,合脚最重要,不论追求什么,总要适可而止。

人就这么一辈子 刘墉

我常以"人就这么一辈子"这句话告诫自己并劝说朋友。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它能使我在软弱时变得勇敢,骄傲时变得谦虚,颓废时变得积极,痛苦时变得欢愉,对任何事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称它为"当头棒喝"、"七字箴言".——我常想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的,不能消受的,不也就过这短短的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若是如此,又有什么解不开的呢?

人就这么一辈子,想到了这句话,如果我是英雄,便要创造更伟大的功业;如果我是学者,便要获取更高的学问;如果我爱什么人,便要大胆地告诉她。因为今日过去便不再来了;这一辈子过去,便什么都消逝了。一本书未读,一句话未讲,便再也没有机会了。这可珍贵的一辈子,我必须好好地把握住它啊!

人就这么一辈子,你可以积极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对它。想不开想想它,以求释然吧!精神颓废时想想它,以求感恩吧!因为不管怎样,你总是很幸运地拥有这一辈子,不能白来这一遭啊。

碗不翻 原野

故事说,一个孩子拿着大碗去买酱油。两角钱的酱油装满了碗,提子里还剩了一些。这孩子把碗翻了过来,用碗底装回剩下的酱油。到了家,他对妈妈说:"碗里装不下酱油,我把剩下的用碗底装回来了。"孩子期望得到赞扬,他多聪明,善用碗的全部。而妈妈却说:"孩子你真傻。"当年妈妈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弄不明白这个孩子傻在哪里,但没问,否则我妈会说:"你也真傻。"过了30年,我才明白这个故事的含义,亦明白故事的主角乃是我。如今,我的生活恰如捧着一个倒扣着的碗,碗底里浅浅地漾着一点东西,即我写过和编过的零散文章。碗里是空空的,里面的东西已经泼洒光了。同时我不知我曾经泼洒了什么,但必可珍惜。

故事的第二部分是:妈妈:"孩子,两角钱就买这么点酱油吗?"孩子很得意,说:"妈妈,这面还有呢!"他把碗翻过来,碗底的酱油于是也洒了。

无论到了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把碗翻过来,去看另一面盛着什么,而使仅有的一点东西都洒在地上。无论,碗的另一面藏着什么样的诱惑。

网思想的小鱼 徐 鲁

每一汪水塘里,都有海洋的气息。

每一颗石子里,都有沙漠的影子。

所以诗人才说:一支三叶草,再加上我的想象,便是一片广阔的草原。

走在秋月的田野上,我想起一位诗人对老托尔斯泰的叩问:一切/成熟了的/都必须/低垂着头么?

没有错,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将成为往事,无论它们是欢乐的相逢,还是痛苦的别离,但是请你相信,无论是热切的期待,还是深情的追忆,我们所唱过的每一支歌,都不会转瞬消失,如同罗莎。卢森堡所言:"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我活着,天空、云彩和生命的美,都将与我同在!"狭隘而自私的心灵,可以变成自己的地狱,广阔而开朗的心灵,却可以成为他人的天堂。地狱和天堂,只有一层之隔。

而一切嫉妒的火焰,总是从燃烧自己开始的。

一位年老的作家告诉我说:"你的双脚,踏碎了多少时间?但不要懊悔吧,只要踏得真实,谁的步子,都会有深浅。"在你终于赢得成功的鲜花的时候,难道你不怀念往昔的路口?在你重新营造成功的华贵的屋宇里,难道你不怀念昔日的木头?

恩重如山 栖云

凝神迎风摇曳的细竹,心底总莫名地濡湿:是谁砍它成笛;是谁钻它出孔;又是谁在月圆的窗下,凉凉地吹?

竹管原本不会发声,是多情的少年赋予它歌喉;就像月亮,天上的一堆乱石,从来就没有光,没有亮,是慷慨的太阳送给它光芒。

故事里说,一个樵夫因为救助了上帝的信使莫克瑞,莫克瑞便回报樵夫一把金斧。背着金斧砍柴的樵夫一定欣喜万端,感恩不尽。所以,当我清爽而又快乐地跨出家门的时候,笑纹里总是漾满了谢意。没有莫克瑞赠我以金斧,但在长长的生命隧洞中,一定有千千万万的人为我唱歌,为我照亮,为我一斧一凿击穿头顶的黑暗。

一只芦笛没有理由吹嘘它华光皎洁。

同样,一个人也没有张扬成绩卓著。就像一片花开,全凭借泥土、阳光、雨露,再饱满的一粒种子,失去环境,也无处生根。

离开背后的支持,谁行?

拥 有 陶小军

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实在数不过来了,我们总是希望得到的太多,让尽可能多的东西为自己所拥有。

人生如白驹过隙一样短暂,生命在拥有和失去之间,不经意地流干了。

如果你失去了太阳,你还有星光的照耀,失去了金钱,还会得到友情,当生命也离开你的时候,你却拥有了大地的亲吻。

拥有时,倍加珍惜;失去了,就权当是接受生命真知的考验,权当是坎坷人生奋斗诺言的承付。

拥有诚实,就舍弃了虚伪;拥有充实,就舍弃了无聊;拥有踏实,就舍弃了浮躁。不论是有意的丢弃,还是意外的失去,只要曾经真实的拥有,在一些时候,大度的舍弃不也是一种境界吗?

在不经意所失去的,你还可以重新去争取。丢掉了爱心,你可以在春天里寻觅,丢掉了意志,你要在冬天重新磨砺。但是丢掉了懒惰,你却不能把它拾起。

欲望太多,反成了累赘,还有什么比拥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让自己充实、满足呢?

选择淡泊,然后准备走一段山路。

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能把自己生命的终点和起点连接起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看出谬误比发现真理要容易的多;因为谬误是在明处,也是可以克服的;而真理藏在深处,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发现它。

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是自由的,就会同时感到他是受约束的。如果他敢于宣称自己是受约束的,他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人不会被别人欺骗,他只会欺骗自己。

我们的忠言是:每个人都应该坚持走他为自己开辟的道路,不被权威所吓倒,不受时行的观点所牵制,也不被时尚所迷惑。

人类是受需要制约的。在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他们会焦躁不安;而在得到满足时,他们又表现出漠不关心。

最足以显示一个人的性格的,莫过于他所嘲笑的是什么东西。

我做错事时,人人都看得见;可是我撒谎时,却并非如此。

暴风雨袭来之前,尘土最后一次猛然地飞扬起来,而正是这阵尘土将被永远按捺下去。

你所不理解的东西是你无法占有的。

把恩惠作为至高权力的一个象征,就往往被无能之辈所用。

雪是虚假的纯洁。

大胆的见解就好比下棋时移动一个棋子,它可能被吃掉,但它却是胜局的起点。

美永远不能真正了解它自己。  我能保证做到诚实无欺,但不能保证不偏不倚。

人的错误正是使他显得真正可爱的东西。

生命的全部奥秘就在于为了生存而放弃生存。

希望是不幸者的第二灵魂。  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

傻瓜和聪明人都是同样无害的。最危险的是半傻不傻和半聪明不聪明的人。

提示出人类天性的是弱点,而显示出个人特色的则是优点;人人都有共同的缺点和不幸;而美德则各个不同。

赞美别人就是把自己放在同他一样的水平上。

容忍一个人无异于侮辱他。

每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他能够和愿意如何来影响他的时代。

日常琐思 梁晓声

在山林中与野兽历久周旋的猎人,疲惫地回到他所栖身的那个山洞,往草堆上一倒,许是要说一句——"总算到家了"吧?……

即使不说,我想,他内心里也是定会有那份儿感觉的吧?

云游天下的行者,某夜投宿于陋栈野店,头往枕上一挨,许是要说一句——"总算到家了"吧?

即使不说,我想,他内心里也是定会有那份儿感觉的吧?

一位当总经理的友人,有次邀我到乡下小住,一踏入农户的小院儿,竟情不自禁地说:"总算到家了!"他的话使我愕然良久……

为什么,人会将一个山洞,一处野店,乃至别人的家,当成自己的"家"呢?

我思索了数日,终于恍然大悟——原来人除了自己的躯壳需要一个家外,心灵也是需要一个"家"的。至于那究竟是一处怎样的所在,却因人而异了……

心灵的"家"乃是心灵得以休憩的地方。

休憩的代词当然是"请勿打扰".是的,任何人的心灵都是需要休憩的——所以心灵有时候不得不从人的家出走,找寻到它自己的"家"……

遗憾的是,几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而我们疲惫的心灵却似无家可归的流浪儿。朋友,你倘以这种体验去听潘美辰的歌《我想有个家》,难免不泪如泉涌……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