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书香淡淡,刻骨铭心

16:00:00

历史的潮流冲刷不尽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而成的国学经典;战争的频繁无法湮灭的,是长存于人们心中的国学经典;经时间的洗礼,亘古不变而熠熠生辉的,是炎黄子孙精神支柱的国学经典。

诗中国学

春天,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夏天,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秋天,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冬天,有“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这些,是何等的诗情画意,是何等的恬淡闲适,又是何等妙不可言!这些,把中国古典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沥尽沉沙的。有的辞藻华丽却又精致地无可挑剔;有的语言朴实而又蕴涵着无穷真理。这些,无一不彰显着古典诗歌的无穷魅力。
  

道中国学

中庸之道,儒家经典,墨家学派,各成一体,却又极尽恰当地融合在一起,毫不突兀,给人以顺理成章的感觉,仿佛他们本就是一体,浑然天成。“无为”“兼爱”“非攻”“尚贤”“节用”,行“王道”,施“仁政”,“民贵君轻”“性善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措施,却阐述着相同的道理。这,就是中国古代文学的精粹,体现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经中国学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24个字,把“应该怎样做人”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24个字,把“怎样做一个大写的人”阐释得详尽深刻;24个字,把人的目标,志向,体现得淋漓尽致。不需长篇大论,不需华丽辞藻,更不需纸上谈兵,有的只是短小精悍,有的只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它是鉴前车之史,独上高楼,望断天涯之路凝结而成,其寓意深远,看似简单,实则奥秘无穷。它汲取着中华民族的精华,是洞悉历史背后的大彻大悟。中国文化虽不是这寥寥二十几个字能概括的,但这二十几个字也生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朴实淳厚隽永。
  

生活中的国学

在生活中,相信不乏听到“而立”“不惑”“知天命”“及笄”“豆蔻年华”等等词语吧。相信不乏听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如今的社会,并不是都是阿Q,他们有追求,有思想,有对国学经典的执著和热爱。只要我们留心观察,我们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生活中处处有国学经典的身影。它并不是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的周围,只要你伸手去碰触它,只要你仔细去聆听它,只要你认真去观察它,它就在我们的周围。
  
对国学经典,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神圣的,都是庄严的,是心中的一片圣地。我对它的感悟只是冰山一角,它那神秘的面纱下的真实面孔更加吸引着我,也吸引着每一个文学爱好者。它何时驻进我心中我也不知晓,仿佛它就是随着我的出生而萌芽,滋长,茁壮,我期待它在我的心中盛开,怒放,而后永垂不朽!

作者:赵青
原文链接:育星教育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