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读且行的生活更美丽

10:05:00

让学生变聪明,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苏霍姆林斯基
关于阅读,我想先和大家分享这样几个小故事。

故事一:有人对莫扎特说,你老写那么多曲子累不累啊,停停歇歇多好!莫扎特的回答是,“不写曲子我会更累”。

故事二:二战期间,有一个记者问英国首相丘吉尔:“莎士比亚和印度,哪个对你更重要?”莎士比亚与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印度有可比性吗?然而,丘吉尔回答说:“我宁可失去50个印度,也不能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此言一出,世人为之震惊!

据说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的富商居世界第一;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在诺贝尔得主中占有惊人的比例!正如“新教育”的首倡者朱永新教授所言,没有阅读就不可能有个体的心灵成长,就不可能有精神的发育。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不能改变我们的长相,但可以改变人的品位和气质。人的相貌基于遗传无法改变,但是人的精神可以通过阅读而从容气象万千。

鉴于阅读的重要幸福和它无与伦比的美丽,我自任教语文学科五年来,一直坚持“每周阅读推荐”,即老师规定每周主题,或亲情乐章、或自然山水、或校园青春、或名著经典语段,全班的6个读书小组自行发现好文章、好段落,做好标记,写下感悟,利用每周一晚自习的两节课,按小组顺序,轮流推荐。

流程是:

回顾本周阅读主题—简介读过了哪几本书(书名和作者)
  • 小组推荐(可全文、可精彩段落、可开头结尾)
  • 说出自己的读书感悟(可评述内容、可生发思考、可议论写作特色、可联系相关诗文)
  • 同桌或自由谈感想(2—3人)
  • 老师陈词总结或启发深入(可借此复习相关课文、可深化主题、可联系社会现象、可抛出相关问题等)
课后则每个语文学习小组负责整理阅读推荐的内容,在一张A4纸上填写以下内容并张贴于班级学习园地:

1.我们推荐的文章。
2.文中的开头和结尾。
3.文章的精彩段落赏析。
4.我们的感悟(小组成员写上自己的几句心得或体会)。
5.我们推荐大家阅读与之相关的文章。

读书推荐的要求比较简单,只要流利通顺、不读错字漏字添字就行,当然,有感情、有声调变化则大力表扬。这样做的效果好得很,学生们很喜欢,因为每个人都有参与读书和推荐的机会,就连很多人口中的“差生”也踊跃搜集阅读资料,积极参与其中。而我在评价时重在文章的内容精彩之处、写作手法的可品味、阅读者的真情感悟,很少涉及读书者的普通话水平如何。

最考验我的是有些同学推荐的材料不合时宜,比如不登大雅之堂的冷笑话、又臭又长的所谓“校园文学(早恋)”,遇到此类情况,我只好让大脑高速运转,搜肠刮肚地寻找合适的词汇来评价,可以满面笑容地说“善解人意的人最可爱,让我们开怀大笑了一回,生活中并不总是充满严肃的命题,阳春白雪的空间里,更需要花红柳绿的明媚”,或者干脆和学生一起回忆这些年曾经唱过的校园歌曲,如何炅的《栀子花开》、老狼的《同桌的你》等,在纯美的旋律中调整感情的方向,树立健康积极的情感观。尽管每次这些突发状况都让我备受折磨,但处理得当会有意外惊喜,这正是,唯有不平崎岖处,方有更多美丽风景。

于是,每周的阅读推荐成了师生话语的交锋、精神的呼应、灵魂的碰撞,比如学生读到“亲情”和“爱”,我就趁机回顾冰心的《荷叶·母亲》、泰戈尔的《金色花》、莫怀戚的《散步》、鲁迅的《风筝》等,感悟“能爱人的人才值得人去爱”;学生读到“励志”“成才”,我就可以自然引到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或“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等话题上;学生读出了青春朝气,我们就一起吟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学生说到了母亲,我们甚至一起唱《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印象最深的当数一次“早恋”主题,为了让学生理解“早恋是美好的懵懂,但是不能过早涉及”,我们谈苏霍姆林斯基《给女儿的一封信》,谈我们所知道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的爱情,谈“前辈们”的早恋带来的后果,谈青春花季最该干的是什么,甚至,我用“老师年少时,也曾经有过萌动的故事······”开头,和学生一起分享了当初的青涩故事,学生们很可爱,一双双星星般的眼睛望着我,而师生会心而笑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心有灵犀的甜蜜、经典文字的力量、成长的喜悦。几天后的作文中,“早恋组合”之一的男生对我写出了心里话:“每朵花都有自己的开花季节,我会等到那时,收获满怀迷人的芳香。”那个六月,我目送他们走进考场,就像眼前一片黄澄澄的麦田就要收获,心中喜悦无限。其中一名女生尽管学习成绩很好,但她填报升学志愿的时候,出乎意料地报了县四中,对此,她自己的想法是:“一中、二中固然好,但我喜欢文学和写作,四中的文化氛围更适合我的生长,那里有《河畔》校刊,我要去竞选主编。”好让人感动和喜欢的理由,又有谁不说这是语文的魅力呢!

那年中考的最后一周,因为要回归课本,巩固字词知识和基础,所以我询问学生的意见,是否要坚持最后的阅读推荐,结果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必须的!我们要善始善终。”于是,阅读推荐真真正正坚持了两年(我这个班级是从8年级开始带起来的),很多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反映在课堂发言、小组讨论、作文比赛、演讲比赛和作业中,特别明显(校园普通话比赛和作文比赛中前5名都是九年级一班的学生)。

叶圣陶先生说“学语文主要靠学生自己读书,自己领悟。”且行且读的生活更美丽,我们要多一些耐心等待学生,多一些阅读方法教给学生,使他们“会读书,会独立地读书,会独立地读好书”,尽最大的努力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阅读是消灭无知、贫穷与绝望的终极武器,我们要在它们消灭我们之前歼灭它们。 ------后记

作者:山东省莒县棋山二中 王君溪
原文链接:人教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