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德厚:让语文作业成为一座桥梁

11:00:00

语文教师应该认真审视作业的功能,建立起新的语文作业观,进一步优化语文作业设计,让作业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一座桥梁。语文作业应是联通课堂内外的桥梁。语文教师除了关注教材,还应当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要尝试引领学生去根据课文内容收集资料,进而推广到课外阅读中去,使学生自觉养成从阅读中获取信息的习惯。

在课外,我强调投入情感的阅读,要求学生选择喜爱的作品,运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或吟咏朗诵,或摘抄评论……进行阅读心得交流、优秀作品推荐、读书竞赛等读书活动。

在课内,我指导学习《苏州园林》一文之后,引导学生去查找与之相关的信息。课后,他们通过多种途径的补充阅读,了解到中国有许多世界文化遗产。这样的语文作业使学生提高了信息意识,拓展了视野。

语文作业应是便利学科渗透的桥梁。把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知识相结合,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淡化学科之间的界限。我让学生搜集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曲,赏析歌词,欣赏旋律;让学生去认识、采集各种树叶,自己设计制作一幅树叶画,并叙述图意或讲讲画里的故事。把阅读同各种兴趣爱好结合起来,把写观察日记同航模、饲养、天文、地理、劳动等结合起来。

在教授《三峡》这篇写景散文时,我在范读课文的时候,配上了旋律跌宕起伏的古典音乐《高山流水》。伴随着时而急促、时而舒缓的音乐旋律,我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接下来让学生谈谈听后对三峡景物的看法。学生发言积极,而且能谈到点子上,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语文作业应是通达高效课堂的桥梁。学生智力是有差异的,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因此语文教师要承认并尊重这种差异性,在作业设计和布置上改变“一刀切”的做法,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难度系数呈阶梯状的作业,既满足优等生的求知欲望,又兼顾中下水平学生的接受能力,并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从而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我每次将作业任务分解为“基本作业、选择性作业、超额作业”三类,供学生自主选择。允许优等生不做基本作业,鼓励中下水平的学生试做选择性作业与超额作业。比如讲授白居易的诗《钱塘湖春行》后,基本作业是:从文中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是初春景象?选择性作业是:列举描写春天和西湖的古诗词名句;超额作业是:比较杜甫《丽春》与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两首诗在描绘春景上的写作特色。

由于每个学生受其智力水平、思维能力、学习习惯的限制,所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不尽相同,因此,我在设计作业时会尽量照顾各个层面的学生,力求发挥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作者:湖南省临澧县丁玲学校  谢德厚
《中国教育报》2013年3月27日第11版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