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态,你能细心捕捉吗?

12:46:00


神态描写,就是指描写人物脸部细微的表情和姿态。人们常说:“脸是人感情的晴雨表”,这说明了神态与人物思想感情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内心活动常常从人的脸部显示出来的。
如果一个人喜上眉梢,他内心一定很高兴;如果他眉飞色舞,他内心一定很得意;如果他满脸愁容,他内心一定很担忧;如果他眉头紧皱,他内心一定很痛苦。

二、习作技法细点拨


说起神态,你肯定能想到笑与哭。说到“笑”,你能说出多少种不同的表现吗?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对“笑”有一个精辟的总结:

最愉快的笑是有说有笑;

最高兴的笑是眉开眼笑;

最自豪的笑是哈哈大笑;

最没意思的笑是不笑装笑;

最难为情的笑是捂面而笑;

最幽默的笑是别人笑自己不笑;

最呆痴的笑是莫名其妙跟着别人笑;

最使人不高兴的笑是嘲笑;

最使人捉摸不透的笑是假笑;

最阴险的笑是皮笑肉不笑;

最可怕的笑是奸笑;

最难听的笑是狂笑;

最残酷的笑是冷笑;

最美丽的笑是心灵和眼睛一起笑。

同样是笑,却有不同的表现。同样是笑,也有着细微的差别。正是这细微的差别,表达出了不同的情感。

看来,捕捉人物神态的细微变化,是多么的重要啊!

1.要捕捉人物神态的细微变化。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在同一场合的神态往往是不一样的。年龄相近、性别相同的人,由于思想性格不同,对待同一件事,他们的神态也常常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个人,碰到不同的情况,他的神态也会不一样。

车窗外是茫茫的大戈壁,没有山,没有水,也没有人烟。天和地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都是浑黄一体。

从哪儿看得出列车在前进呢?

那就是沿着铁路线的一行白杨树。每隔几秒钟,窗外就飞快地闪过一个高大挺秀的身影。

一位旅客正望着这些戈壁滩上的卫士出神。

“爸爸,”大孩子摇着他的腿,“你看那树多高!”

爸爸并没有从沉思中回过头来,倒是旁边的妹妹插嘴了:“不,那不是树,那是大伞。”

“哪有这么大的伞!”

“你看它多直!”妹妹分辩道。

“它是树,不是伞!”哥哥肯定地说。

小小的争论打断了爸爸的思路,他微笑着,慢慢地抚摸着孩子们的头,说:“这不是伞,是白杨树。”

哥哥还不满足:“为什么它这么直,长得这么大?”

爸爸的微笑消失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他想了一会儿,对儿子和小女儿说:“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很快地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爸爸只是向孩子们介绍白杨树吗?不是的,他也在表白自己的心。而这,孩子们现在还不能理解。

他们只知道爸爸在新疆工作,妈妈也在新疆工作。他们只知道爸爸这回到奶奶家来,接他们到新疆去念小学,将来再念中学。他们只知道新疆是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要坐几天火车,还要坐几天汽车。

现在呢,孩子们多了一点知识。在通向新疆的路上,有许许多多白杨树。这儿需要它们,它们就在这儿生根了。

爸爸搂着孩子,望着窗外闪过去的白杨树,又陷入了沉思。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一丝微笑,那是因为他看见火车前进方向的右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

──袁鹰《白杨》

在《白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爸爸的描写抓住了神态的变化,来暗写他心理的变化、志向与心愿。爸爸的神态变化成为文章中的一条线索:“出神”“沉思”──“微笑”──“严肃”──“沉思”──“微笑”。

第一次是“出神”和“沉思”,因看到车窗外高大挺秀的白杨树触景生情,想到环境,想到了自己和战友,浮想联翩;第二次是“微笑”,因为听到孩子关于白杨树的争论是那么天真幼稚;第三次是“严肃”,因为他与孩子们谈白杨特点,尽管孩子们还不懂,而实质是在借树喻人,抒怀言志;第四次是“又陷入沉思”,是由树想到了子女,从自己想到孩子的未来;最后一次是“浮起一丝微笑”,是想到孩子们也将扎根边疆,为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欣慰。

总结表达妙招:神态的变化反映出人物心理的变化。即使是同一个人,随着事情的不断向前发展,他的神态也是不一样。要捕捉人物神态的细微变化。人物神态的细微变化,也反映出人物心理的变化。

2.要反映人物的思想感情。


描写人物的神态,要注意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感情。让读者由表及里了解人物的心情、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

“前面有人冻死了。”警卫员跑回来告诉他。

将军愣了一下,什么话也没说,快步朝前走去。

……

将军的脸色顿时严峻起来,嘴角边的肌肉抽动着。忽然他转过脸向身边的人吼道:“把军需处长给我叫来!为什么不给他发棉衣?”

呼啸的狂风淹没了将军的话音。没有人回答他,也没有人走开。他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豹子,样子十分可怕。

“听见没有,警卫员?叫军需处长跑步过来!”将军两腮的肌肉抖动着。

这时候,有人小声告诉将军:“他就是军需处长……”

将军愣住了,久久地站在雪地里。他的眼睛湿润了。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缓缓地举起右手,举到齐眉处,向那位跟云中山化为一体的军需处长敬了一个军礼。

──李本深《丰碑》

当将军得知有人冻死了,他先是“愣了一下”,而后“脸色顿时严峻起来”“嘴角边的肌肉抽动着”“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豹子,样子十分可怕”“两腮的肌肉抖动着”,这一系列的神态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将军内心的愤怒和对战士的无限热爱。

当将军得知冻死的居然是军需处长时,他再一次“愣住了”“眼睛湿润了”,此刻的将军内心中的愤怒消失了,被无限的崇敬所替代。描写人物的神态,自然地反映了人物的思想感情。

总结表达妙招:神态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感情。细致、生动地刻画人物的神态,不仅展现人物的心情,还可以触摸到人物内心的思想感情。既可以让人物形象更加鲜活,又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要注意刻画人物的眼睛。


对人物形象的刻画时,千万不要忽视对人物眼睛的刻画,要极力地透过人物眼睛的刻画以达到写意传神、显示人物性格的目的。

机灵:

小男孩没有拔腿逃跑,却用他那会说话的眼睛凝视着巨人。

──王尔德《巨人的花园》

调皮:

孩子从嘴里掏出一个小玩意儿,递给他,用快活的蓝眼睛望着他。

──《夜莺的歌声》

清澈:

她的眼睛是蔚蓝色的,宛若深深的湖水。

──安徒生《海的女儿》

精神: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

──曹雪芹《红楼梦》

平静:

我正要抱怨几句,一抬头看见了母亲平静的眼神──她正在注视着护士额头上密密的汗珠,我不禁收住了涌到嘴边的话。

──姜桂华《将心比心》

激动:

车开了一段路,男孩转过身来,眼睛里闪着亮光,说道:“先生,你能把车开到我家门口吗?”

──丹·克拉克《给予是快乐的》

悲伤:

他面容灰白,眼睛哭红了,两腿站不稳,好像他自己也大病了一场似的。

──亚米契斯《爱的教育》

困倦:

我立刻起来,揉了揉蒙眬的睡眼,走进总理的办公室。

──何其芳《一夜的工作》

透过人物的眼睛,读者触摸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了人物的机灵、调皮、精神……使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总结表达妙招:刻画好人物的眼睛。写人物的眼睛,不仅要从外表上写(形状、颜色、大小),更重要的是写好“眼神”,使读者能透过这扇心灵的窗户,触摸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与精神世界。

4.要与其他描写方法相结合。


在描写人物神态时,要同动作和语言等人物描写方法相结合,与环境描写等其他描写方法相结合,以此来增强文章表现力。

当镇长杰克逊大树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先生,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做吗?”杰克逊大叔心想,给逃难的人一顿饭吃,每个善良的人都会这么做。于是他回答:“不,我没有什么活儿需要您做。”

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先生,那我不能吃您的东西,我不能不劳动,就得到这些食物!”

──李雪峰《尊严》

当这个年轻人知道了杰克逊大叔并没有什么活儿需要他做时,他的目光顿时灰暗了,内心中充满了失望。“目光灰暗”“喉结上下动了动”,足以看出他渴望得到这些食物,但他想通过劳动换取这些食物。尽管他十分渴望,但他依然对杰克逊大叔说“不”,而且连用了三个“不”,体现了他坚决要用劳动换取食物的决心之大,从而感受到这是一位有尊严的年轻人。

总结表达妙招:与其他描写方法相结合。当神态描写与动作、语言描写等相结合的时候,人物形象更加饱满,更能突显人物性格特点,充分地展现人物精神。

人有喜怒哀乐,有感情的变化,神态描写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变化和性格特点,起到反映氛围和突显人物性格的作用。

三、习作思路巧点拨


1.细致地观察人物的神态,要发现人物神态的细微变化。

2.同一件事中,随着事情的发展变化,人物的神态也是在不断的变化中,这就成为叙事过程中的线索。

3.当描写人物的神态时,要与人物的动作、语言描写等相结合,提升文章的表现力。

四、习作例文细点评

《浓浓同学情》  -天津- -申曼江-

那是五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我刚刚转到中营小学。踏进陌生的校园,步入陌生的环境,走进陌生的教室,有太多陌生的面孔。面对老师、同学,有太多的紧张和慌乱。下课了,我孤独地坐在课桌前,看到旁边的同学三五一群,有说有笑,我不禁想起和老同学一起快乐玩耍的情景……

“你叫什么名字?”话音未落,一只手搭在了我的肩上,轻轻地拍了拍我。一个瘦小的女孩用她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望着我。①“走,我们出去待会儿!”她边说边把我拉到了教室外。她的语气,是那么温暖,那么亲切。看着她快乐的笑脸,我一下子放松了,内心的孤独渐渐地烟消云散了,一个又一个新朋友逐渐熟识起来。

转眼半年过去了,元旦的脚步临近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河东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打来电话,盛邀我回去参加班级元旦联欢会。踏进久别的校园,这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那么的熟悉。我飞奔到了三楼,定定地站在教室门口,静静地听着里面热闹的声音,快乐得无法形容。“嘿,曼江!”第一个发现我的果然是我最好的朋友。全班同学的目光一下子聚集过来。②我微笑着向教室里走去,同学们都围在我身边,拉着我的手,用关切的目光望着我。③班主任老师仍然那么和蔼、那么慈祥。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④我和老同学一起完成了联欢会上的压轴节目──水果拼盘。那天,快乐萦绕在每一个同学的心田……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每当这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我耳畔响起,我总会想起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忘不了这浓浓的同学情。我毕业于南开中营小学,更是河东实验小学的一分子!

分析本文表达妙招:

①作者描写了女孩的眼睛“炯炯有神”“大”,不禁感受到了她的友好。描写神态,流露出了人物美好的内心世界。

②描写全体同学的目光,此处无声胜有声,易于读者走进当时的情境,与文字背后的画面融为一体。

③“微笑的眼睛”与“关切的目光”对视,其实是心与心的交流。

④“我”怎样的激动,通过“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把我“激动”的心情写得具体感人。

原文链接:人教网
原文作者:天津市南开区中营小学 王振刚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