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文言文原来可以这么萌

16:00:00

说起文言文,很多语文不好的同学的会有种无法言语的无奈和哀怨,为什么学文言文?有的的小伙伴说,就是不让人好好说话呗,而官方的解释是学好文言文有助于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有助于提高现代汉语水平。
不过,能有这么高觉悟的同学应该不是很多,更多的是考试能那个好分数还是比较现实的,其实文言文还是很有趣的。主要就是多读,多看,多练习。

来来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文言文这东东到底能不能学好,那些学不好文言文的同学说不定就有救了~

学而时习之


学习文言文一定要重视预习,童鞋必须要学会自学课前一定要借助注释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译,不要坐等老师来讲解。

预习时注意找出疑难字句提交课堂讨论,向老师、同学请教。对重点字词要进行归类认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在文言文中很多实词是一词多义、一词多用的,童鞋们在学习时要善于记忆、比较、归纳、整理,把“字词”学“活”。可以自己制作一个“常用文言词简表”,列出“词、词类、意义、例句”几个栏目,使知识系统化,提高学习效率。

应付考试的六种翻译方法:


  1. 留:凡是古今意义相同的词,以及专有名词,如国号、年号、帝号、官名、地名、人名、器物名、书名等都可以保留下来,不必变动。
  2. 对:将已由单音节发展为双音节的词对译出来。
  3. 拆:文言文中有时连用上午两个单音词,在白话文中恰好是双音词。对这类词语,需要拆成两个单音词来进行翻译,而不能用白话文中的双音节词的词义去翻译。
  4. 增:增补句子省略的成分或词语活用后的新增内容。
    • 句子中的省略成分必须增补出来。
    • 词类发生活用时,必须根据活用的类型增补有关活用后的新增内容。
  5. 删:文言文中有些虚词没有实在意义,或为语气助词、或表停顿、或是凑足音节、或起连接作用,在翻译时就可以删去,而不必硬译。
  6. 调:把文言文中的倒装句成分调整过来,使之符合现代汉语的语法习惯。

文言文有哪些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种:

  1. 判断句
  2. 疑问句
  3. 被动句
  4. 省略句
  5. 倒装句
每种又有几种不同形式,童鞋们~记住形式,便于识记和理解。

文言文也很“趣甚乎”~

例(一)

王蓝田性急。尝食鸡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举以掷地。鸡子于地圆转未止,仍下地以屐齿蹍之,又不得,瞋甚,复于地取内口中,啮破即吐之。

翻译过来是这个样纸滴:

王述是个急性子,急到什么程度呢?他吃鸡蛋,拿筷子戳,老戳不中,就毛了,把鸡蛋扔到地上去。可鸡蛋不鸟他啊,就在地上滚啊滚,王述更毛了,心想你算老几?就走过去踩啊,这鸡蛋也成精了,王述偏偏就是踩不到。王述气的吹胡子瞪眼睛,就把在地上滚了半天的鸡蛋拿起来,鸡蛋也瞪他:「你咬我啊,你咬我啊。」王述心一横,咬得就是你!于是把鸡蛋咬破了吐掉,我想他心里应该还在生闷气。

例(二)

刘伶病酒,渴甚,从妇求酒。妇捐酒毁器,涕泣谏曰:「君饮太过,非摄生之道,必宜断之!」伶曰:「甚善。我不能自禁,唯当祝鬼神,自誓断之耳!便可具酒肉。」妇曰:「敬闻命。」供酒肉于神前,请伶祝誓。伶跪而祝曰:「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便引酒进肉,隗然已醉矣。

刘伶恒纵酒放达,或脱衣裸形在屋中,人见讥之。伶曰:「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裈衣,诸君何为入我裈中?」

翻译过来是这个样纸滴:

说到喝酒,不能不提刘伶。刘伶酒瘾特别重,跟他老婆要酒喝。老婆把酒倒了,酒瓶子砸了,哭着求他,说你喝酒太多,不是养生的办法,一定戒酒才对。刘伶说,好好好,我自己戒不了,只有在神仙面前赌咒发誓才能行。快准备酒肉祭祀神仙吧。结果刘伶在神仙面前扯了一圈淡,把祭神的酒肉消灭掉了。

喝多了,就得闹点事出来,醉汉嘛。刘伶就这样,他喝多了有时候会光屁股在屋子里跑,有人笑话他,他就说,我怎么没穿衣服呢?天地是我的房子,屋室是我的衣服裤子……咦?你跑我裤子里干嘛?

文言文让潮语更显格调



潮语:对这个看脸的世界绝望了
文言文:情字何用?不如倾国玲珑,不如倾城花容。还君一梦中。

潮语:我只想安静地做个美男子
文言文:人家古人都是这样说~尘世三千繁华,我且与酒拜桃花,任尔金玉琳琅良驹成双,不敌我眉间红豆朱砂。

潮语:我书读的少,你别骗我。
文言文:我日日美梦渡黄粱,君挥袖纸上画江山,那日踏碎长安诗词沉香,原来不过是一场镜中花。

潮语:我去写张卷子冷静一下
文言文:红尘三千墨,不如卷上繁华皆凉薄,一字一成酌。

潮语:我也是醉了
文言文:我自倾杯思卿妆,一杯凉,两杯霜。

潮语: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文言文:君爱半壁江山半壁锦色,卿爱半醒浮生半醉山河。陌路交错,谁又能千语道破,悲欢离合。

潮语: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文言文:月笼人家,沉香入画。那个少年还是眉间点砂,我却归隐佛刹,不覆芳华。

潮语:帮汪峰上头条
文言文:君有志震四方,奈何命薄凄凉,难敌这秀才三千,拱手焚香,谁许我一场浮生不朽,命格无双,头条王座。

潮语:不作就不会死
文言文:上瑶楼台皆仙色,怎耐偏登极乐,坠佛入魔。

潮语:“屌丝爱上白富美,累觉不爱,努力成为高富帅,告白成功,誓言,如果爱,请深爱。”如果用古文来描述就会很有调调啦~
文言文:琼梦犹似多情,醒后万事空镜,一身薄命。直道风月了无意,却是相思不可弃。乱世繁华,谁白衣饮茶?弹指一刹,便是香车宝马,也是玲珑天下。浮生红妆,万里无疆卿似月下海棠,风华无双,命格琳琅。只求一人心,一百年等待,一百年相许,一百年风雨,看朝夕烟暮,同葬黄土。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