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欣:同一句话停顿不同意义不同

18:49:00

(一)这个苹果不大好吃

1.这个苹果不大好吃?
2.这个苹果,不大好吃.
3.这个苹果不大,好吃!
4.这个苹果不大好吃。

(二)他赞成我不赞成

1.他赞成,我不赞成。

2.他赞成?我不赞成!

3.他赞成我?不赞成。

4.他赞成我不?赞成。

(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停顿指人们在进行言语活动时,在词语、句子或段落之间语音上中断。停顿处理得好,语言才显得间歇有序,节奏自然,层次分明,更准确地传达出语句和段落的意义。停和连相辅相成,停的时间长,连得就快;停的时间短,连的就慢。所以在朗读学中,人们将停顿称为停连(或“停延”)。停顿不但是表义的需要,也心理上的需要,有时还是生理上的要求。因此,停顿可分为语法停顿、逻辑停顿和生理停顿三种。上述举例就是逻辑停顿的表现。

为了突出某种语意或表达某种感情所作的停顿,叫逻辑停顿。这种停顿没有特定的规律。它因文而异,因人而异,与说话人的意图和感情有着密切的关系。逻辑停顿和语法停顿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人们可以利用这种停顿将同一句话根据自己的需求说出不同的意义,这也是汉语博大精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原文链接:滨临江湖大道致远的博客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