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馬華:輾轉的童趣

04:00:00

敘述童年,自有其局限與難度。以識字不多、感受不深、觀察不強、記憶渙漫的條件,在童年時期究竟能存儲多少有趣的回憶,供日後記取與回溯?經歷過的人尚且茫茫,輾轉地接受採訪,然後由他人整理撰寫而成,究竟還剩下多少原汁原味和感同身受?


這本書共採集了39位藝文界或與這圈子走得靠近的人物的童年事跡,包括杜忠全、龔萬輝、林金城、劉育龍、呂育陶等人,書封打著文案"從這些人、那些人的童年趣事,拼湊我們幾代人的童年故事",動機在呈現幾代人的童年記憶。這些受訪者的童年或早在1950年代,或遲至1980年代。絕大多數受訪者來自鄉村、新村與橡膠園,但基本上看不出不同年代的差別。由於沒有將年代的差異傳達出來,沒有一種"從黑白到彩色"的時代動感,意義無法彰顯,趣味也淡寡了。

書名取為《我的童年趣事》,裡頭的人物童年事跡也多以第一人稱敘述(也有例外)。要把這39人都表達得各有神采、性格境遇迥然,仿若自述的文字,卻仍有所不足。有些敘述點到即止,沒有渲染和發揮,採訪者也沒引導受訪者深入追述,那美好的童年就顯示不出來了。一句網絡流傳的話說得很準確,"很多時候,過去總是顯得美好的原因是,我們追加了太多華麗的片段進去。"沒有追加華麗的片段進去,童年的趣味在哪裡?

這些受訪文章精彩的程度有時也取決於受訪者的談話。像林明志(目前是大將出版社副社長)、周若鵬周若濤兄弟的篇章,敘述流暢而有趣,很明顯在受訪時,他們自覺地敘述與其他人不同的一面,而非一味自爽。林明志講述由於爸爸常給他們講政治上的大小事,無意中啟發他的組織天份,"我漸漸當上孩子王,念幼稚園時,一下課我就會霸佔滑梯,只讓相熟的朋友一塊玩。小學五、六年級時,我帶頭跟弟妹和幾個鄰居的小孩辦起了社區中秋晚會。我們訂食物、賣票籌錢、編排節目表演等,吸引了幾十個小孩參與。中秋晚會順利進行,回想起仍覺得不可思議。"

前些日子和方肯閒聊,她說她對童年的記憶依然清晰,當時的感受、想法和細節都還記得,而她也著手整理著她的童年。讓能夠書寫的人自己來整理,或許效果會比採訪稿更好。《我的童年趣事》裡頭的受訪者大多數是有撰寫能力的作家,卻大費周章去採訪、整理、修改、定稿,這裡頭還有出版社的用心良苦呢。

書名:《我的童年趣事》
編者:蔡舜立、鄭瓊薇、張凱彬
出版社:大將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原文链接:星洲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