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格:和 “排比格” 不一样的 “层递格”

05:00:00

层递:即把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语句按照事物形状的大小长短或事理的深浅难易作层层递升或递降的描述说明的修辞方法。


层递格侧重于内容方面,主要表达递升或递降的内容,要求构成项必须具有顺承或者递进关系,在结构上并不强调相同或者相似;排比格则主要是侧重于形式方面的,要求构成项相同或者相似,而在内容上则是并列关系。

1、根据其意义逐层上升或逐层下降分,有递升和递降两种。

语意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轻到重、由近到远等,表现层次渐升的,叫做递升;反之,表现为层次渐降的,叫做递降。如:

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语意以主观主义学风危害范围的逐渐扩大,强调其危害的严重性,是递升)(句子的层递)

敬爱的周总理,如果能用我们换取你一年、一月、一日,哪怕是一分钟的复生,我们将争先恐后地献出我们的生命。(“一年、一月、一日,哪怕是一分钟”是时间由长到短的递降,表达人们对周总理的无限热爱和无比的怀念之情)(词语的层递)

2、层递还可以根据语言形式分为词语的层递、句子的层递、段落的层递。

层递可以使语言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接,一步紧一步,步步推进,显得井然有序,鲜明流畅,形成一种语言的层级美;可以有条不紊地描述事物,精辟入里地说明事理,全面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变化的各个侧面,抒发作者淋漓尽致的激越情思;还可以使人们的认识逐层深化,印象逐层加深,感情逐步提高。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