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明信:不只要抢救华文,还要抢救下一代的灵魂

16:00:00

身在文化單位,我對應徵者的語文水平特別敏感,所以,當星洲日報打出『搶救華文』的口號時,我雖不相信大馬華文能被搶救,但還是得叫好。一個問題是,要搶救的豈只是華文?在我面試的應徵者之中,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是一屁股坐下來,反過來應徵我的:「請問你這裡是做什麼的?請告訴我,你這裡有什麼工作給我做?」
我服務的公司,主要業務是雜誌、書籍出版,公司的發展與未來和國內華文教育息息相關,可是每次聽到許多針對華教工作的高談闊論,無論是褒是貶,我心裡都是一股蒼涼。

(別說你教了學生什麼古典詩詞、諸子百家先秦研究,放到職場上,連一封中文信都不會寫。)

今天收到一封要求實習的來函,摘錄文字如下:

普門出版社負責人
先生/女士:

您好,我是一名來自xx大學的學生,xxx(學號:12345678),現階段正在尋找實習的工作。

請問貴公司是否招聘實習生?若有,請參閱以下文件。以下附上中英個人簡歷表與校方實習證明函,以資查閱。

若有任何消息煩請貴公司盡快給予答复,我的聯絡號碼為012-3456789,電郵地址為abc@gmail.com。

謝謝
xxx上

這算什麼求職信?

(一)肯定沒有看過我們的雜誌,若讀過,應該知道信該寫給誰,名字、職稱、性別,不可能什麼都不知道。

(二)完全沒提在實習期間,她想在我們公司學習什麼。只是簡單交待:若我們有招聘實習生,就看一下她的資料。

(三)『若有任何消息煩請貴公司盡快給予答复』,這一句出現在求職信,可謂經典之作,她是天縱英才,大家等著爭聘她?請別驚訝,很多求職的實習生,都會莫名奇妙加上這句。不是她在求我們,是我們在求她,『請盡快答复,以免向隅』啊!

我們不是要搶救下一代的華文,而是要搶救下一代的靈魂!

我記得曾經參加一個中學生活動,現場流程亂成一團,年方15歲的籌委會主席身穿西裝大衣,在台上台下走來走去,一邊嚼口香糖、一邊插腰以示閒暇、一邊冷笑以示問題沒有什麼大不了。全場都在等著,看著。

活動結束後,相關的導師請我美言幾句,讚美一下中學生的付出,「這個時代願意付出的孩子很少了,很難得了」。我選擇緘默,不予評語。

我們當然不是要對孩子打罵,也不該是一味說場面話,言不由衷地讚美,將他們往死路上推。我們需要的,是花多一些時間,好好坐下來,一樣樣地教會他們。

不是罵,不是讚,而是『教』!


我不怪年輕的孩子不懂很多事,可是我在意的是他們的態度,他對於學問、學習、團隊、工作、生命的態度。

我們要教他們的,正是態度。

對於本地的華教工作,我欽佩、感恩,可是也充滿了疑竇,尤其是當我得一遍遍教新晉同事寫文章:記得小學作文〈電視機的利與弊〉嗎?來,寫出三個利處,再寫出三個弊端,然後,從論點、論述、論證一一寫出來,再加上一個開頭,一個總結,文章不就成了。哦,還得記住,總結不能夠抄文章裡頭的一段,要綜合全篇的論點而寫。

我的疑問:他們的中文不行嗎?小學六年,中學六年(國中上中文課),再從大專的中文系、中文組、新聞系畢業出來,多少的師資,整個中文學習環境,怎麼會中文不行?我想重點是他們的態度,他們對工作、對生活,乃至於對中文寫作的態度。

我們不只是要教他們中文,更要教他們對中文的態度。我們為什麼會有一封不知所謂的求職信?態度使然。一個態度有問題的孩子,什麼都學不了。

也許有人會說,我面對的只是個案,優秀的人才當然都到大報館去了。我很願意把這些求職信一一存檔,再回饋予各個大專學府參考。
每每提到華文教育,我們無條件支持、為它吶喊、為它自豪。然而,當業者或社會大眾感受到華裔子弟的中文水平如直線般滑落,也請允許我們提出疑問、提出憂慮。

在此我也想請各學系、各學院的負責人,不用再寄一大疊馬來文調查表格給我們,因為這種表格無法表達之萬一。想知道業者對貴校中文組的看法,親自走一趟,我們非常樂於交流。馬來西亞能有多少間報社、出版社?走一趟,不會耗你多少時間。

大馬的中文教育,乃至中文水平,其敵人不單單是馬來沙文主義者,真正的敵人,是在我們慷慨激昂、搖旗吶喊之後,其背後不斷企圖掩蓋的無助和蒼白。

文/沈明信(大马杂志主编)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