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馬華:試從意外看風味——《腿》

17:51:00


試從〈代序〉窺覽《腿》旨趣,意外,居然用一隻"松鼠"來帶路!這只"松鼠"乍現、擬態、消失,無關宏旨,只留了餘韻;作者透露這是他"別開風景"的書寫企圖。而始終帶著開關引號的"松鼠",提醒讀者那只是符號,不必著相;"松鼠"只是姑且的叫法,是不確定的。


這樣的不確定在小說中處處可見。將人物形象與情節設置成"開放式",是作者"話分兩頭且有張力的處理"(〈夜移一張沙發〉)。

比如這篇〈青春〉。"我"在火車站遇到精瘦斯文的中年男子,哭訴家中女兒車禍腿瘸沒有聊天對象,而他又必須守在火車站等離家的妻子回頭,希望"我"同意跟他回去陪女兒聊天。"我"騎著腳車尾隨男人的轎車,心理反覆揣度男子是好人壞人。最後,"我"雖然發狠撂下男子回到自己的地盤,但"我始終相信那個中年人所說的——也許,這是故事;也許,事實:就像在我面前,戴上和脫下眼鏡的中年男子儼然可以分化作兩張迥異的臉孔(可憐;可怕)。"這樣一來,中年男子的形象就甚為玩味,擺盪在可憐可怕、正邪之間,一時戴上眼鏡,一時又拿下了。

又比如〈夜移一張沙發〉,那張瞞著父親偷偷在半夜移走的沙發,父親知情嗎?可能是知情並認可的。他可能也想換一張新的沙發而又不捨,奢侈讓他感覺罪惡。沙發被移走時他可能假裝不知,以覆蓋罪惡感。父親與沙發,"我"與床——平行的兩個情節,"我"在經歷了類似的情境中體認了父親當時的心情,從而發現一個既定的印象有可能翻案。而時間又回不去了,知情與否,成了開放的答案,任"我"揣度詮釋。這篇也讓人感嘆,即使是親密的家人,話語間仍有道破與不道破的取捨。

此外,作者凌厲察覺一切微妙人物心理變化,毫無客氣"拆穿筆下人物各種自欺"(〈島上節字縮句者〉)。〈近墻〉中的小三,搭上好友的男人,男人自有讓她緘默的手段(共守"我們的秘密"),操縱話語權力讓她在裡頭迷失。明明被算計了,卻以為自己處在絕佳的明處,可以窺見暗處一切,掌握全盤;換個話語、角度重新解釋,以為自己佔了上風,殊不知終究只是自欺。這篇以驚人的敏銳把微妙的心理變化、人與人之間暗地裡的角力展現得精細,直接逼視卑微的人欲與邪念。

本書有個隱去的副題——檳城人的故事,在台出版時放棄了。12篇島城故事,有同志書寫(〈腿〉〈養〉)、有人物情境的對比與反差(〈養〉自棄少年以沉默對抗喋喋不休的老母)、同步、平行(〈昨日之島〉初戀情人如同昨日/青春一具消亡;〈養〉夢內夢外,平行著兩個相安無聲的世界、他與父親兩代人,亦同掛著兩張無能為力的臉),以及視角(〈近墻〉小三對正室的窺視、〈桃花開在我母親住的小島〉我對母親的注視、〈腿〉嬖童者對腿的目光巡禮、〈鰥〉與自己對視——弔詭的是鏡中的自己總有個不能看到的角度)。

12篇帶著感傷、無奈、麻木、憤恨、愛戀、耽溺往昔的故事,是作者想要別開的風景。"這些故事和傷口,成了檳島的餘韻。"

‧書名:《腿》
‧作者:陳志鴻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5月

原文链接:星洲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