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轻行走》偶得教学的启迪

21:00:00

当下中学生最缺乏的是什么?人文的情怀。

人文情怀需要如何培养?阅读。

要想守住中学语文课堂,就要守住人文教育,守住阅读。而把阅读引入中学课堂,作为语文教师自然责无旁贷。当然,其困难也是可想而知。


这就是我,一个有十年教龄的中学语文教师在历经迷茫困惑之后,算是对当前中学语文教学略有暂时清醒的认知。之所以是“暂时清醒”,是因为当理想遭遇现实时,理想总是不由自主地支离破碎,而理想主体的我也总会身不由己地陷入下一轮的迷茫困惑与挣扎当中。所幸的是,即使有些迷茫,我还能朝向理想,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

有人说过:你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钱立青的《青轻行走》飘然而来,似乎就是来抚平我为理想而拼搏苦苦挣扎的心,也正是这本厚重又清新的书册,激活了我新一轮的认知。

书的作者是我好友,多年前就熟知这位青年学者情系教育,钟爱文字,工作之余,坚持书写。不久前汇集一部《青轻行走》,透过淡淡的墨香,自然呈现出作者沉潜多思,情感细腻,才调纵横,文笔清新脱俗;从年少步入中年,如实记录,自然从容,截取了一组组思想的驰骋与生活的片段,凝汇一部文质俱美的散文集子。相信诸多的读者都会沈醉于其擅长自然风物的描摹和体悟之中,而正在努力探求中学语文教学出路并深陷其中的我却被其另一种品质吸引着。

《青轻行走》这部书通篇都闪现着一种人文的情怀、生命的优雅与生活的情致。一边阅读,一边行走,一边书写,而在人生的一处处寻常节点上告白式地完成自己的生命叙事,并将丰富的人文思想和精神渗透至生活与行为的细节当中,内化为丰厚的人文素养与情怀。

阅读、行走、书写,校园里的师生不是更应该如此么?想想看,今天的教师和学生都被放在了公众眼球之下任人评判,学生的几多苦楚,教师的几多无奈,这份特定感受只能掩埋在心中。但是双方没有建立畅通的交流模式,尤其受外力的影响,多是处于对立而紧张的关系中。我们无意间地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师生本是一体的,是共进退的。尤其在现阶段教育改革力度逐渐增强的时代背景下,教师不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强势群体,他们需要从学生那里学习很多的东西;学生不再是惟命是从惟命是听的被动客体,他们可以理解教师支持教师,甚至可以协助教师走出职业的倦怠期。师生之间迫切需要真诚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反思,一起记录,一起成长。当师生共同体牢固建立的时候,考试卷面上呈现的分数值只能说是教育收获的一部分,还有更珍贵的东西会延绵在我们的生命血液当中。

认定了这个方向之后,经过精心策划,决定以座谈的形式开始了我与学生们的同行,围绕师生共同体的建立来畅谈,引发点则是《青轻行走》这本书。

我率先敞开心怀,畅言心中的感受:认真研读好友的《青轻行走》后,感触良多。好友平时公务繁忙,而阅读、思考、书写,经年不断。我也在不停地思考,也曾写过文字,但都苦于没有坚持。细读书中的内容,更是震动很大,那些内容像镜子一样照出了常人如我的精神生活。

儿时咚咚的鼓声,是说书先生留给作者童年的悠远遐想,谁没有童年的深刻记忆呢?可又有多少人能用心来录以文字呢?

求学时嗜书如命,省吃俭用地购书藏书,单人床上一半是书,天天拥书入梦;工作后,拥有四面书墙,唯有深夜的阅读才可以驱散俗务的劳累。谁没有悦读的沉醉时刻呢?可我工作之后的消遣,多是看电视剧和打牌。能不惭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山一程,水一程,阁一座,树一丛,所见的无非是自然的沉静和历史的遗迹。但通过作者笔下优美的文字描绘,让人感觉的是那种把个人置于这种广大的时空背景下不停地思索,不断地抚摸不懈地书写的上下求索的精神。这种精神可以使得渺小而卑微的个人融于自然穿越历史,从而汲取天地岁月之精华,畅游俗世而一身轻松。谁没有游过山玩过水呢?可又有谁会时刻想着要对话山水以寻出个人在辽阔的自然和浩淼的历史中的那一个小小的节点呢?

闲暇时约好友品茶聊天,或在咖啡馆里喝着别人的目光,静享世情百态;女儿碰碎了自己心爱的咖啡杯,却凝聚了父女间一段别样深情;下班陪太太一起阅读报刊,猜谜答题,共营一份家庭的温馨……这些都是再也平常不过的生活细节,可好友却用文字如此深情地把握与定格那些动人的瞬间。谁没有体验过感人的时刻?可身边主动并坚持用心用文字去放大或固化这份感动的人少而又少啊!

工作多年之后,还依然关注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老师离世又作文深情纪念,读之让人动容。同样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我有点忐忑与心虚,不知我百年之后,会不会也有这般学生这般纪念我。以这种形式的纪念,无疑是对教师价值莫大地肯定。我深深地渴望!

我忠告同学们,人生是在不断书写中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叙事的唯一主角。可在当前考试评价制度之下,我们有理由去关注考试分数,但是隐藏在分数背后的人生品质,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诸如学习的习惯、思维的方式、生活的态度、人生的方向,等等。我们很多的压力不是来自于学习本身,而更多的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纠结以致于迷茫彷徨,甚至让人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不但学生们迷失了,教师也在忙碌当中忘记了最初的梦想,而且自己还浑然不知。

学生们一直在静静地听我说,我深情演绎结束后,感觉到莫名的轻松和愉快。接下来每次座谈会上,出乎我意料的是,同学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走上讲台,交流阅读体会、学习方法、人生心得,全是心里话。这些表现超出了我的想象,自然拉近我与他们的距离,师生共同体的建设就以这般的形式开了个好头。我在阅读、行走中谋划、反思与记录,促使教学走上理想的道路。这条路无疑是艰难的,那就微笑着坚持吧!

或许有人认为这么做见效太慢,与现行的“应试”不太合拍,功夫下得偏了。其实,这种教学理念的特征就是“功夫在诗外”,打好中学语文课堂的外围战,从而更好地坚守之。方向是对的,难点是如何把握内外的关系,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的现实状况。阅读、行走、书写,是中学语文教育在没有找到理想而可行的办法之前的一种艰难而有益的探索模式。

感谢好友的《青轻行走》!

一条绵绵流长的教育生命之河展现眼前:一位善思的学者一路行走的记录,一个成长中的教师接力传递,一群莘莘学子的吸吮与反哺,构架出一个教育的共同体,体现了教育的理想状态。

静守梦想,轻轻行走。

作者:不知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