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就是啰嗦吗?

11:00:00


反复:即特意用同一词语、句子或片段反复申说,让它们相继或相间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以表达强烈思想感情的修辞方法。

1、从反复部分的距离看,有两种类型。

1)连续反复:即指同一词语或句子一个紧跟一个地反复申说,中间没有别的词句隔开的反复。如: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间隔反复:即指同一词语或句子的反复出现不是紧紧相连,而是中间有别的词句甚至段落隔开的反复,经常用于并列的语句或段落之中。如:
雷锋……寻找一切机会为人民服务,把生命的每一分钟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陈广生、崔家骏《人民的勤务员》(“献给了”反复用于同一句子成分中,是隔语反复)
好个“友邦人士”!日本帝国主义的兵队强占了辽吉,炮轰机关,他们不惊诧;阻断铁路,追炸客车,捕禁官吏,枪毙人民,他们不惊诧。中国国民党治下的连年内战,空前水灾,卖儿救穷,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在学生的请愿中有一点纷扰,他们就惊诧了!——鲁迅《“友邦惊诧”论》(“他们不惊诧”反复用于句末,是隔句反复)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生产的知识和革命的意志,鼓励我以后走上革命的道路。……  ——朱德《母亲的回忆》(“我应该感谢母亲”反复用于并列的段落开头,是隔段反复)

2、反复还可以从是否用相同语句分为

同语反复(同字面反复)和异语反复(异字面反复,即用不同词句表示同一意思,如:)

你们的这样许多言论行动,既然和敌人汉奸所有这些言论、行动一模一样,毫无二致,毫无区别,怎么能够不使人疑心你们和敌人汉奸互相勾结,或订立了某种默契呢?——毛泽东《质问国民党》(“一模一样”、“毫无二致”、“毫无区别”三个意义相同的词语反复使用,加强语意,充分暴露了国民党反动当局通敌卖国的罪行)
(秦)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贾谊《过秦论》
反复具有突出思想,抒发激情,增强语势,分清层次,贯通脉络,加强节奏感,增添旋律美等修辞作用。用于说理叙事,能突出内容重点,加强事理的条理性;用于描写,可以突出人物和景物,加强人物的形象性;用于诗歌、唱词和抒情散文,能回环往复,一唱三叹,加强语言的节奏感,产生动人的旋律美,还能标明结构,使诗文脉络清楚,层次分明。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