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铃:马华文学式微?

09:00:00


我总觉得,马华文学要发展,除了借面子书与网站的传达信息之外,作品的出版和营销,仍然是最实际的工作之—。


长久以来,一谈到华文文学世界,大家似乎都相信,除了中台港澳之外,马华文坛应该是最为繁荣的一块。然而,曾几何时,作家协会的会刊不办了,一直沾沾自喜长寿的《蕉风》也无疾而终。各报的什么小说世界小说天地,仿佛更早已经消失了。今天,虽然还有每周见报一次的所谓“文艺”,但作者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至于经风霜而不凋的文学季刊《爝火》与《清流》,销售量每一期都只得1000本上下。不但无法突破,后者近年来还有逐渐萎缩之势。我觉得所有这些都在说明,马华文学已经日趋式微。但乐观者并不认同,他们说我只看到落后的一面,不知信息无远弗届生机蓬勃的另一面。道是个人的面子书、部落格,团体的电子图书馆与网站热闹得很呢。

作品水准须提升


我的确是这方面的门外汉,不清楚这对促进马华文学创作有什么实际的作用。自从热心文友章钦把我在〈商余〉发表的一些小文章随时贴上他的面子书后,知道总有一些新雨与旧交加以挺赞。经过统计,发现人数竟然超过200,包括几位远在新加坡与香港的作家。对于年轻一辈的写作者,这种反应无疑是一种激励。但对于一个经历风霜的垂老者,恐怕也只是精神上的一点安慰。我总觉得,马华文学要发展,除了借面子书与网站的传达信息之外,作品的出版和营销,仍然是最实际的工作。

当然,作品的水准也必须不断提升,才能维持阅读者的兴趣于不堕。装帧设计固然不能太随便,更要重视的是作品的思想内涵与艺术魅力。

每个作者的才情与眼界都有一定的局限,创作手法,总有一天出现所谓“瓶颈”的情况。要突破,便得多涉猎多交流,认真研究各种技巧,再自辟蹊径。因此,我一直盼望着一份汇集各地区优秀的华文文学创作的书刊,有计划地按时出版,借作交流的平台。

犹记1994年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四届亚细安华文文营的各国代表致词时,我竟胆粗粗地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大会结果通过了一条决议,就是此后每一届的文艺营,由各国选出一位文学奖得奖人,并由得奖人提供自己认为满意的文稿约两万字,供出版《亚细安华文文营得奖人作品选》。

12年后,苏清强文友出席了再次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届文艺营,并为我捎来了一本,由印华作协出版的第九届得奖人作品选《花城文萃》。我当然是感激不尽,但这也令闻者不胜欷歔!如果不是苏君的热诚,我真还不知道当年的决议案,是如此这般的执行着。

《新世纪文艺》创刊


我的原意是要让亚细安各国的华文作家有个互相观摩与切磋的机会,结果差不多20年了才意外地看到这么一本东西。若不是自己也得过奖,根本就无缘一睹这文集,还谈什么观摩切磋。失望的心情,不言而喻。但始终不信,这是一件无法办好的事。大约两年后,但已经记不起是怎样的一种机缘,竟遇上办着一份称为新世纪的理论专刊的欧清池博士。他说他决定另外再出一份以创作为主的大型文刊,借与理论相辅相行。这于我可说是莫大的喜讯,立即表示愿意供稿支持。

一心只怕他搞不成这民族大业。

半年后,我终于收到了一本称为《新世纪文艺》的创刊号,果然大型有气派。打开来,首先要读的当然是发刊词。“作为能与霸道文化相抗衡的中华文化之母国的和平崛起,为地球各个角落的华族文化和语文带来了蓬勃生机。占全球海外华人人数最多的亚细安10国,近年来在华语华文方面的复苏,那似春暖百花盛开的景象,是教人非常兴奋的…我们是从世界华文文学这较广阔的角度来对待亚细安华文文学。作为王道文化的一支,我们这10国若能在本身所在国发挥王道文化的优点,那不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贡献吗?”这可是不同一般的壮言豪语。接下来,先是称为“亚细安文坛透视”的各国华文文学创作活动报告,然后便是编排有序的各国创作专页。

不料,却发现我马来西亚竟然是最为薄弱的一页,作者5个,作品只有7篇散文和一篇小说。当时,还自我宽解,以为创刊之初,缺乏信息,日后表现应该会有所不同。然而,5年过去了,情况依然。这文刊已经出版了11期,但我马华文学者却始终未能在这平台上展现应有的创作实力。为什么,我不无疑惑,莫非已然式微的又一征象。

难免意兴阑珊


没错,由于一般青年与中年的文学者都埋首于面子书、部落格,你写了什么文章出了什么书,似乎都没有什么读者。谁被冷落久了,都难免因此而意兴阑珊,掷笔他去。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颓势已经无法挽回。这些淡出文坛的写作者,不管是在篱下采菊还是在烟波中垂钓,到底都是有志之士。我想《新世纪文艺》这交流平台,也许可以让大家重新振作起来,因此不揣冒昧,擅自把有关投稿邮址录下:电邮是owchingtee@gmail.com 通讯址则为Block22,#11-206,Ghim Moh Link,Singapore271022。《新世纪文艺》于2008年创刊。

希望我马华作者也能在这里辟出一方姹紫嫣红,引人注目的园圃。

作者/来源:驼铃 (2013-11-13)南洋商报
http://www.nanyang.com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