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的记忆“话题作文评析

13:00:00


一、文题例析

【题目】以《珍藏的记忆》为话题,写篇作文,字数不少于600字。

【导析】

能被珍藏的记忆,都是对往事的美好回忆,他们或追忆对父母的深深缅怀之情,或回首轰轰烈烈的为真理和平斗争的光辉岁月,这些都是他们珍藏在心底的最美好的幸福往事。本单元的作文,也是要大家让呼吸暂时停止,用心聆听品味在我们已走过的人生旅程中,有哪些悦目的鲜花让你驻足,哪些流连的风景让你赞叹,哪些生活的浪花让你喝彩,那些浓浓的亲情和友情让我们一起分享……在记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叙事完整,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并穿插适当的抒情和议论,写出你的真情实感。

【技法链接】

要想写好此类回忆性文章,让其脱颖而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1.题材创新。具体写作时,不要总是写那些下雨天送伞、半夜到医院等事情,而要精选丰富鲜活的材料,要学会挖掘“记忆中的生活宝库”。如:父亲半夜回来刻意放轻的脚步声,邻居阿姨每次在楼梯相遇时的招呼声……

2.抓好“细节”。动笔前,不妨先学做导演,把脑海中的故事切割成一个个的画面,然后用准确生动的动词、形容词等来再现画面,争取做到活灵活现。

3. 灵动构思。我们可采用的文章结构有:卒章显志(结尾点明主旨,升华全文)、片段组合(文章由几个片段组合而成,各表现不同的画面和不同的情致,使文章在比照中传旨揭要)和抑扬转换(如“我”对主人公的感情由“不大佩服”到产生“敬意”,结尾抒发强烈的思念和赞美之情等)。

二、 范文荐读

《难忘的微笑》李义然

时间像清澈的河水,载着悠悠的笑声流去;岁月如乐章里的音符,奏着一首动听的歌,随风飞入记忆的粉盒。那个难忘的微笑,永远陪伴在我的身边。

不知是什么原因,从上学开始,我就是那种坐在“最后一排的人”。也许是我的相貌平平,也许是受生活环境的影响,渐渐地我的性格也失去了学龄前的活泼可爱,变得越来越内向。坐在教室那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的我,久而久之,就被一种自卑心理笼罩起来,渐渐地,就与老师形成了一层深深的隔膜,我的45分钟总是在漫长的等待中结束。

二年级时,我们班要换一位新班主任,同学们便都在期待中静候着老师的出现。上课铃响后,一位身穿白裙,满面春风的大姐姐走进了教室。她自我介绍说:“大家好!我叫潘琳,是你们新调来的班主任。我想,虽然我们现在才刚认识,可我会慢慢了解你们每个人的,一定会成为你们的好朋友……”

记得那天学的是古诗《画》,整节课我都沉浸在兴奋中。快下课时,潘老师说:“同学们,这首诗好背吗?”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好背。”的确,不知怎么的,我也能背下来了。老师又问:“哪位同学愿意背一背?”唰——教室里一下子举起了十几只手,我也慢慢地把手举了起来,可马上又放下来了。没想到这个举动竟然被潘老师看到了,只见她对我微笑了一下,好像在说:“不用怕,大胆举手吧!”于是我便坚定地又举起了手,并在老师的点名后流畅地完成了背诵。潘老师露出了赞许的微笑,同学们也拍起了热情的手掌。我感到了无比的温暖,顿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那一刻,我真的读懂了老师的微笑!

从此,我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我变得开朗了,课堂上经常有我回答问题的声音,活动中也有我的身影。我开始爱笑,成绩也直线上升……一切的一切,与以前简直是天壤之别。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有了潘老师那甜美的微笑,因为这微笑中有鼓励,更有期待。

流逝的时间啊,你可以带走许多美好的事物,可你却载不走潘老师那甜美的微笑,它让我在微笑中看到了鼓励和期待,永远伴我向前!

【评语】

本来只是一个鼓励和期待的微笑,却改变了一个学生,让他恢复了活力,积极向前。文中叙述的虽然是小事情,却是发自内心的,有真情在里面。文章前有铺垫,后有烘托,前后对比,突出了老师的微笑;首尾呼应,结构严谨。读后让人颇受感动。

原文链接:育星教育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