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中的发散性思维

12:00:00

有一次,我听演讲时,听到演讲者给听众提了一个问题:“回形针有多少种用法?”我就想到了夹文件及当牙签用两种用法。最后演讲者说回形针的用法还有:做鱼钩、做钮扣、做耳环、固定花朵、做链条、夹头发、扎孔、当书签用、当胸针别花、变成“心”形做装饰......  
这就是发散性思维,它是一种从不同的方向、途径和角度去设想,探求多种答案,最终使问题获得圆满解决的思维方法。发散性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能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这种发散性思维也可运用于作文教学中,如:给文章拟标题、确立中心思想、选择作文的材料等。
  
对于从来没有接受过发散性思维训练的学生,不一定要告诉他发散性思维的概念与理论知识,让学生对发散性思维有感性的认识,可以问回形针有多少种用法,或在黑板上画圆,问他这个圆是什么,一般学生都会罗列一些答案,可能会有的答案如:鸡蛋、月亮、足球、肉丸子、字母“O”、数字“0”、手镯、呼啦圈、杯子口、月饼等等。这种发散性思维练习可以激发学生思考多种答案的兴趣,为正式教学做“热身运动”。
  

(一)运用发散性思维给文章拟标题

有一次我让学生练习写人的文章,一个学生想写他学校里的店老板,他一开始只想到作文的题目用《店老板》或《××叔叔》,我问学生那个店老板是个怎样的人,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学生说:“他很会做生意,很热情地招待顾客,称东西时最后还会加一点点,算钱时会优惠一点点......”我让学生把可能想到的题目都罗列在草稿纸上,看哪个题目既能突出人物特点又显得新颖,学生通过这种发散性思维训练,曾想到《经营之王》、《经营之神》这几个题目,我先夸奖学生又想到新的题目了,真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但我们想想,如果这个小店的老板是经营之王、经营之神的话,那李嘉诚、王永庆、比尔•盖茨他们是什么?学生觉得不够准确,最后把题目改成了《经营大师》。还有的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写一个擅长跑步的学生,文章标题拟成了《跑步达人》。
  
文章标题拟得好,有的可以点明文章中心,有的可以突出描写对象的特点,有的新颖别致、有的可以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可以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运用发散性思维可以罗列多个题目,然后从中选择最棒的。

(二)运用发散性思维确定文章中心思想

有位叫戴师初的人在论作文时讲过:“凡作文发意,第一番来者,陈言也,扫去不用;第二番来者,正语也,停止不用;第三番来者,精意也,方可用之。”古人认为“第一番来意”因为是“不召自来”的陈言套话,是“老生常谈”,跟作文是“创造性劳作”的本质相违背,所以主张坚决不用,要将它“尽行麾去”,而强调“心精独运”,选用“精意”作文,以便写出“自出新裁”的好文章。
当然,我们也不能绝对地一概排斥“第一番来意”,而是应该习惯在多个可行的立意中选择最有新意、最深刻的一个,这样也就能使自己的写作“更上一层楼”。
所以要想让中心达到正确、健康、新颖、深刻的要求,发散性思维便可派上用场。如我有个学生曾用军训这个材料写作文,但不知怎么确立中心,我让学生把军训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得到的感悟罗列出来,学生先后写了:很累但很充实,教官对我们管教很严格,让我们学会严格要求自己,体会了另一种生活方式,感觉很新鲜,学会了自理,有了自立意识,体会到了父母等家人平时照顾自己的辛苦,与同学朋友在一起,朝夕相处很快乐,不孤独......
运用发散性思维罗列出这些中心思想后,就可以选择一个角度新颖,有深刻意义的中心了。

(三)运用发散性思维选择作文的材料

发散性思维在选择作文材料中发挥的作用更大了。如我有个学生曾写过《那次我    》的作文,一开始作文写得不好,题目补填“很开心”时,想到的材料是父母给自己买玩具,题目补填“很感动”时,想到的材料是一个叔叔帮自己修自行车。我让他再想想别的材料,他说:“老师,材料我都忘记了。”我教他用发散性思维先开拓积累材料的途径,写作文时没材料可写或没有更多好的材料可供选择,一方面说明学生平时不注意积累材料,另一方面说明学生不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开拓积累材料的途径。

运用发散性思维,就能开拓以下几个积累材料的途径:

1.从读书中积累,可以写读书笔记。
2.从观察中积累,可以写观察日记。
3.从生活中积累,可以写生活日记。
4.从游玩中积累,可以写游记。
5.从活动中积累,可以写活动日记。

接下来,我就问该学生:“你平时都参考过哪些活动?”学生一下子回答不上来,说没什么活动,忘记了。我就问了一些问题,如学校有没有举行过植树活动?有没有举行过庆“六一”活动?有没有举办过运动会?有没有举行过捐款活动?有没有举行过参观世博会的活动,有没有举行过什么表演活动?班级有没有举行过拍卖活动?有没有参加过小记者活动?有没有参加过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有没有参加过烧烤活动?有没有参加过学校或班级组织的义卖活动?有没有参加过小小辩论赛?有没有参加过主题班会?有没有参加过故事会?学生思维的开关逐渐打开了,怎么可能没有参加过其中的一些活动呢?那个学生就兴奋地提到他参考过学校举办的艺术节活动,他说那次他还自编自演了个节目,给同学老师带来了快乐,演出很成功。最终他补填的作文题目是《那次我成了主角》,选的材料就是学校举办艺术节活动时,自己如何编剧本表演节目的。
  
这个教学案例说明用发散性思维帮助选择作文的材料效果是非常好的。第一步就是要罗列材料,多多益善,求“多”。第二步就是多中选优,求“优”。所谓“优”的作文材料就是最能体现中心思想的材料,并且有真情实感,很新颖。
我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将发散性思维运用于作文教学中,让学生会拟新颖别致的作文题目,会选择生动鲜活的作文材料,确立新颖、深刻的中心思想,收益颇多!做一个研究型老师,有创意地去工作,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鼓励学生去创新,既让学生一生受用,又符合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彭浦教学中心 汪金桃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