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同题作文优秀习作点评

16:00:00

邻 居 · 卢 薏

搬到单门独户的单元楼已有六年多了,对邻居的认识缘于他家那只黑白相间的老猫。

“咿呀——”门似乎动了一下,我放下笔朝阳台间一望,这一惊可不小,隔壁那只“阿咪”立马桌上,躬身竖尾,口叼一块鸡肉,趁我一楞,夺门而逃。待我冲出去,只见花尾巴一闪,已过了“楚河汉界”。我是鞭长莫及,只得悻悻地去处理那些梅花印。后来得知,这猫的工夫不仅于此。不幸中的万幸是没让它长驱直入,直扑冰箱。

我和这家伙的仇便结下了。

不管如何,两家之间的友情还是与日俱增。老爸回家早了,总是先按邻居家的门铃递上报纸,再按自家的门铃。隔壁亦是如此,只是在我和猫的“敏感”问题上采取“淡化”作用。

那猫日渐猖狂,我的小动物“损失惨重”,我只得养了一只猫与之“隔江对峙”。

一日只闻得阳台上传来低沉的猫叫声。那老猫由对岸步步逼近,我的小猫勇敢坚决果断地拱起背,准备与之一战。老猫贪婪地盯着碗中的肉,小猫盯着老猫。我冲上去,赶走老猫,它的分量满可以把小猫压死。

勇敢小猫,虽然它的势力范围只是门口鞋垫的这样一块,虽然它只能同老猫隔肉对峙。

好猫却也不拘小节,搞得家中臭气熏天,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妈妈把它送给邻居“调教”。

大猫——小猫——邻居——我,一条新的关系索。为了猫,对邻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伯伯爱钓鱼——猫食来源。大姨爱盆景——猫的花园。

这时,连接我们最初的带子断了,已是暮年的老猫出走后再未回来。我们更加珍爱小猫,它整天在两家院中窜来窜去。摆着文竹的那堵在两家之间的花墙已失去了意义。

教师评语:

现代人的关系就犹如走钢丝的飞人,战战栗栗却不断鼓励自己;但一旦断去,便再无接续的可能,因为意义失去后的生活拒绝哪怕一丝冒险的试探。这也就是生活变得越来越平庸的原因。 

邻 居 · 刘 畅

记得小时候,我家在大院里。同一院子里的邻居就如一家人一样,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周爷爷、陈爷爷这两个老邻居。

周爷爷是看门人,听别人说他年轻时参过军。我常常看着他魁梧的身材,青筋暴露的双手,心里充满了好奇和敬慕,想着电影中那些战士扛枪投弹的英姿。似乎眼前的周爷爷也成了那些英雄人物。日子一久,周爷爷在我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就淡薄了。只是日日看见周爷爷喝酒,打酒,而下酒的只是些腌菜酱豆。喝酒之后就开始与人聊天,吹牛,斗嘴。

有人故意逗他,说他没有当过兵,是扛锄把子出身的。一听这话,他便涨红了脸,伸直了脖子,唾液四溅地说:“哼,我扛枪的时候,你们还在娘胎里呢!”逗得大家大笑一通。他越发来劲:“我祖上,太平军!”

周爷爷的祖上何许人也,当时我并不知道,只是从他说话的口气中猜到,一定是个很了不起的人。

不久,我上学了。背着书包出门时,周爷爷用一种奇异的目光看着我,看得我有些发毛。他喃喃地说:“老子打遍天下,你们来享福。”脸上现出迷惘的神情,但很快又像从恍惚中回过神来一样。“啪”地一声拍了一下我的屁股,“去吧,好好读书。”那威风凛凛的样子,我至今还记忆犹新。

陈爷爷和周爷爷相比,正好相反,滴酒不沾,却嗜烟如命。好在他是修车工,人们总是先敬上一支,才好开口帮忙,因此他的耳朵上总是夹着支烟。陈爷爷特别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又总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从前……”总是他的开场白。从他那儿,我听到了不少故事,“狼来了”“三打白骨精”至今我都能背下来。幼儿园午睡后的固定节目,变是陈爷爷给我们讲故事。

有一天,他讲故事时掏出一支烟,讲一会儿,嗅一阵,可是不抽。后来听别人说,他怕抽烟影响孩子健康,就狠下心忍住烟瘾,不在幼儿园里抽。再后来他就生病了,住了院,退休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听过他讲故事了。

儿时的岁月逝去了,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已经过了第十五站,当年与此无关我在一起的老人也已不大见到了,可悲我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一举一动,有个画面时常在我脑中浮现:冬日的阳光下,坐着两个老人,他们默默不语,边上是个小男孩,他好奇地看着,想着……

评语:

颇谙吴派笔法。文中人物很似《儒林外史》中市井四贤人,淡而有味,含而不露,内蕴甚深。第一人尤见功力,将一位历经生活磨难却又不失丈夫本色的赳赳老汉写得欲脱纸而去。

邻 居 · 张 起

“对门那户怎么还没搬进来?”我透过猫眼,看着对面那扇还未装修的门,自言自语地唠叨着。因为分房问题,现在还不知道哪一户人家会是我们的邻居。

大概会是一户和睦的三口之家,丈夫辛勤工作,妻子料理家务,孩子(女儿最好)努力学习。我满意地点了点头,因为这样,我就会有一个玩伴了。

也有可能再加上一对祖父祖母,每天早上收音机的响声会传到我的窗口,那我就趴在窗台上看他们练太极拳。这样的邻居也一定会很有趣。我想着,不禁笑了出来。

这时,从一楼传来搓麻将的声音,我连忙关窗。不知怎的,我一听这种声音,鸡皮疙瘩掉一地哩!“啊——”我立刻联想到我的邻居,“完了!”我可不希望一楼二楼一唱一和,或者来个融会贯通,还让不让我活了!我使劲地摇着头,拜托上帝千万别给我安排这种邻居。

说不定只是一对即将退休的老夫妇,这时,我好像亲眼见了一样,慈祥的面孔呈现在眼前。那可好了,每次我忘带钥匙不用坐在楼梯上等了。他们也许会把我当作外孙女儿一样看待哩!不知怎的,我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嘿!说不定就是他们哩!“去去……”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可笑了,就赶走了这个想法。

“咚——咚——”一阵烦心的敲打声响了起来,“哦,总算开始装修了。”我知道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就只得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了。

三个月以后,油漆的刺鼻味散尽,我往猫眼中看,一扇装修得非常考究的门紧闭着。所不同的,仅是上下楼梯时多了几张陌生的面孔。

【评语】 文章“于无声处听惊雷”,以事前的猜测做足机关,山重水复,盘曲回环,以求最后那一份“柳暗花明”的惊奇,可谓巧思。

又:一切设置悬念的文章通常以惊喜结尾,而此文却给读者期待的落空,反面落笔,更见现代人无奈的一面。

作者:浣江教育集团浣江初中 陈列英
原文链接:育星教育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