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要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19:00:00

张志公指出:“在现代社会,口语交际空前重要。当前,口语不仅广泛用于交际、交流信息,而且人机对话,口语就要直接参与生产。现代化要求学生具有准确、敏捷、有效的口语交际能力。”《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由此看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仅是语文教学的任务,而且是社会的需要,时代的要求。那么,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强化口语训练,提升口语交际能力呢?


一、创设交往情境,激发学生交际欲望


想交际,就是有表现的欲望。一个人不发言不等于不会说话。这与他想不想说密切相关。因此,要积极创设交际情境,使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可说。因此,要积极创设交际情境,“努力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采用灵活的形式组织教学”,使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可说。学生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争先恐后,侃侃而谈。

示范引路,模仿“说”。


教师用规范的语言、优美的语言教学,让学生从教师准确的遣词造句、生动的语言、清晰的条理、得体的体态等方面得到熏陶与启发。

讲读课文,多种“说”。


讲读课文时,针对文本特点训练多种“说”,以培养表达能力。说的形式主要有:
  • 概说──提纲挈领,概括总述;
  • 简说──抓住要点,简要叙述;
  • 变说──变换人称,灵活叙述;
  • 扩说──展开场面,生动扩述;
  • 补说──填补省略,完整表述;
  • 续说──延伸情节,想象描述。
比如教学《新型玻璃》一课可以让学生分别以五种“新型玻璃”的身份对自己的特点和作用进行自我介绍,从而有效激发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

一学生是这样介绍的:“你们可能不认识我,我刚问世不久。我是‘吸热玻璃'。我在炎热的夏天,可以阻挡强烈的阳光,使室内比室外凉爽;在严寒的冬天,我可以把冷空气挡在外面,使室内保持温暖,我衷心地希望能为你效劳。如果你家把我买回去,安在门窗上,你家就不用买什么空调。电风扇了。因为我可以在夏天挡住阳光,冬天挡住冷空气,所以如果你家有老年人,夏天就不会中暑,冬天就不会感冒、得关节炎什么的。现在你知道我的用处了吧!愿你把我买回去,我会大大地为你效劳。”

可见,学生在变换角度的口语训练中,决不是简单的内容移植,而是合理的创造表述。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说写能力是很有效的。

设计议题,争辩“说”。

设计议题,分正方、反方让学生开口争辩,以调动积极性,开动大脑,善于抓对方发言的漏洞,利用有利时机摆事实,讲道理,阐述自己的观点,以理服人。

比如教学《“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课,教者可以这样引导:“巴迪的一首诗,妈妈说它精彩极了,爸爸又说它糟糕透了,你们看法如何?请大家细读课文,从中找到答案。”细读课文后,让学生谈谈体会。结果,有的说精彩,一个孩子能写诗不容易;有的说糟糕,因为是孩子写的第一首诗,肯定不行。据此,教者马上以“‘精彩极了’还是‘糟糕透了’”为辩题,让学生以课文为依据,各抒己见,据理力争。

请看下面的片段:

甲方:我们觉得这首诗是“精彩极了”,要不然妈妈是不会那么赞扬,更不会那么高兴的。
乙方:我方认为这首诗是“糟糕透了”。因为爸爸是一家影片公司的重要人物,写过好多剧本。对诗的好与丑比妈妈更有判别能力。因此,我方认为爸爸的评价可信。
甲方:我认为不能这样说。“我”是个七、八岁的孩子,又是第一次写诗,写得再差也是精彩的。

乙方:怎么能说再差也是精彩的呢?正因为是七、八岁的孩子写的,又是第一次写诗,肯定写得不好,爸爸是实话实说,是“糟糕透了”。(掌声)
甲方:我方认为,评价孩子的诗,不能用成人的标准,应站在孩子的角度。这是孩子的第一首诗,应得到充分肯定,应该给他“精彩极了”的评价。
乙方:正因为是第一次写诗,就更要让他知道什么是诗;如果本来不像诗,还要大加赞扬,孩子就会飘飘然,翘尾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掌声)
甲方:对七、八岁的孩子,考虑这么多,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吧。我们知道对孩子要以鼓励为主。
乙方:父亲对“我”最了解,很可能是怕“我”会翘尾巴,因此他要这样说。
甲方:如果父亲了解“我”,母亲不更了解“我”吗?她更知道“我”需要的是鼓励。

开展活动,表演“说”。


根据学生实际,开展故事会、朗诵会、讲演会以及表演课本剧、小品、相声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经过一番准备之后,把话说得准确、鲜活、有趣、优美。比如教学《晏子使楚》一课,可以让学生扮演角色,以加深体验,把话说得鲜活、优美。请看──

第一场
开幕:(春秋时期,齐国)

齐王:晏子,本王想派你去访问楚国,楚国现在很强大,你争取让楚国和我们结成盟国。

晏子:(跪地)是的,大王,我一定不负你的重托。

(楚国大殿,一大臣来报)

大臣:报告大王,齐国将派晏子来访问我国。

楚王:哼,小小齐国胆敢访问我泱泱大国,看我怎么羞辱使者。

(众大臣哈哈大笑,然后在一起窃窃私语)

第二场

(楚国城门,两武士手持长刀站岗,大臣等候晏子。城门紧闭。)

晏子:(走上前去)见过大人。

大臣:使者,这边请。(手指“狗洞”)

晏子:(朝着大臣,不紧不慢地说)这是狗洞,不是城门。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我在这儿等一会儿。你们先去问个明白,楚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大臣退,与楚王窃窃私语。)

大臣:(来到晏子面前)使者,请。(手指城门,武士开门)

第三场

(楚国大殿)

晏子:(抱手,行跪拜礼)见过楚王。

楚王:(冷笑)难道楚国没人了吗?

晏子:(严肃地)这是什么话?我国首都临淄住满了人。大伙儿甩一把汗,就是一阵雨;街上行人肩膀擦着肩膀,脚尖碰着脚跟。大王怎么说齐国没有人呢?

楚王:既然有这么多人,为什么打发你来呢?

晏子:(为难地说)您这一问,我实在不好回答。撒个谎吧,怕犯了欺骗大王的罪;说实话吧,又怕大王生气。

楚王:(不屑地说)实话实说,我不生气。

晏子:(拱了拱手)敝国有个规矩:访问上等的国家,就派上等人去;访问下等的国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这儿来了。

楚王:(陪笑)今晚我设宴招待使者。

(众人下)

第四场

(楚国大殿,众人坐在酒桌旁)(大家说说笑笑)

(两个武士押着一个犯人,从堂下走过)

楚王:站住,(武士停)那个囚犯犯的什么罪?他是哪里人?

(犯人反抗,一武士将其制服,让其跪下。另一武士跪地回话。)

武士:犯了盗窃罪,是齐国人。

楚王:(朝着晏子,笑嘻嘻地说)齐国人怎么这样没出息,干这种事儿?

(楚国大臣得意地大笑)

晏子:(面不改色)大王怎么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树一种到淮北,就只能结又小又苦的枳,还不是因为水土不同吗?同样的道理,齐国人在齐国能安居乐业,好好地劳动,一到楚国,就做起盗贼来了,也许是两国的水土不同吧。

楚王:(赔笑说)我原来想取笑大夫,没想到反让大夫取笑了。

晏子:(拱手)哪里?其实,敝国想与贵国结成盟国,不知大王意下如何?

楚王:(笑)好,那我们两国就此结成盟国吧,从此一同对付敌人吧。

(众人笑,举杯,做饮酒状。随后退下)

角色表演融合了读、思、演、评于一体,学生充分地参与了学习的整个过程,就能更好地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化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实践证明,对于形象思维占优势的儿童来说,生动、直观、形象的表演情境,最容易触及他们精神世界,并使其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发挥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生活舞台,模拟“说”。


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扮演角色,模拟交际。如接待客人、探望他人、求助别人、采访校长、主持活动等,让学生根据不同场合、对象来说话、交谈。

常见的方式:

  1. 生活舞台──让学生扮演生活中的实际角色,如接待客人、探望他人、求助别人、购买物品,在适当场合说出最适当的话。
  2. 新闻发布会──布置学生收看新闻,安排时间让学生简明扼要地汇报国内外大事。
  3. 商品洽谈会──模拟交涉、谈判、广告,采用迂回婉转的语言,介绍商品性能、用途、使用方法,为确保自己的合法利益据理力争。
  4. 记者招待会──开展调查、考察、采访,明确采访目的,设计采访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以记者身份口头报道采访结果。
  5. 道德法庭──创设法庭场景,按程序对品德不良行为进行审判,评其美丑,论其善恶。
比如教学《詹天佑》一课,可以让扮演记者模仿采访──

师:同学们,现在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这是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想象一下当时当地的中国官员、普通百姓、外宾、帝国主义者,他们在听到京张铁路竣工的消息后,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同学愿意来当回小记者,采访采访他们。

(小记者确定后,老师又将学生分成中国官员、普通百姓、外宾、帝国主义者四个小组,四个小组分组围绕小记者可能采访的内容讨论,选出接受采访的同学。)

师:现在,我们的小记者采访活动开始,谁先来采访当时的中国官员。

小记者1:我是《中国铁路报》的记者,请问铁路部长先生,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你想说点什么?

铁路部长: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智慧的民族,詹天佑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代表。(师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师:现在谁又来采访当时当地的老百姓呢?

小记者2:我叫张为民,是《中国农民报》的记者,请问这位老伯,你现在是怎样的心情?

老伯:高兴!高兴!外国人能办到的中国人也能办到!(教室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师:现在我们来听听外宾是怎么说的?

小记者3:外宾先生,我是中国新华社记者,请问外宾先生,面对京张铁路的竣工,你有什么感想?

外宾(伸着大拇指):ok!ok!中—国—人—真—了—不—起!(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师:帝国主义者呢?(生哗然)

小记者4:我是中国《对外报》记者,你们曾经阻挠、要挟、嘲笑中国人民,今天在事实面前,你想对自己和你的政府说点什么呢?

帝国主义者:厉害!厉害!詹天佑真的厉害!中华民族大大的了不起!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模仿采访既是一种语文交际能力,又是激发学生大胆、自然、主动表现自己激情的一种方式,体现了教育是培养的社会人,是培养的服务于社会的人,是培养的全面发展的人的属性。

影视书报、评议“说”。

引导学生看百片、读百书,举办影评、书评活动,交流心得。语文教育必须树立大语文观,不仅仅是教学生学语文课本,还要引领学生多读好书,看好影视作品,并组织评议。

比如六年级学生读了《鲁宾逊漂流记》以后,让学生交流读书心得。看,下面是一名学生的读书心得──

提起鲁滨孙这个叫得十分响亮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他是世界闻名的早期探险家。前几天,我刚刚阅读完了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孙飘流记》大作,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直到现在,我还想着《鲁滨孙飘流记》的惊心动魄。

《鲁滨孙飘流记》讲的是鲁滨孙从小就想在海上航行。稍长大些,他随好朋友一起出去航海,学会了些本领,但几次都十分失败,都是死里逃生才活过来的。有一次,他从巴西出发,航海遇到巨大的海啸和风暴,全船的人除他一人外,全部被淹死,他游到一个无人的荒岛,利用在破船上找到的东西和在森林中采到的野果,还有捕捉到的野兽,在那个毫无人烟在的小岛上住了整整二十八年又一个月,才和一些外来的人经历了些战斗,回到了巴西。

读了这本书,我感触很深,一个普通的人,怎能在岛上仅用几支枪、一些数得清的大米小麦,甚至连鞋子都没有而生存二十八年呢!这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鲁滨孙办到了。他曾在无药而发高烧的情况下,利用简单的烟叶、水和少量的食品,做成了一种可以吃的东西。他一连几天四肢无力,但他坚持到底,坚信自己的病一定会好的。他不因一些很难办的事情而绝望的精神鼓舞着我。

在这方面,我也有同感。有一段时间,我的成绩都大浮下降,我想:我为什么会考得那么差?后来,我寻找原因,重新振足起来,努力复习。终于,我又一次我考了前几名。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坚持不解的奋斗到底。要不被客观的条件所束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学习,同样如此。一次考好容易,难的在于要坚持每次考好。我想,只要自己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我心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这些天,我常常常深思一个问题:我们生活道路还很长很长,以后,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难,是鲁滨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回答。“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信息交流,自由“说”。


以日常生活的见闻、感受为话题,让学生自发聊天;围绕衣食住行和学习等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各抒己见。

常见的方式:
  1. 谈天说地──以日常生活为素材,组织学生自发聊天,如“街谈巷议”、“说三道四”、“海阔天空”等,让学生畅所欲言,侃侃而谈。
  2. 开心一刻──广泛收集小品、相声、笑话、歇后语等幽默语言与故事,让学生汇报、表演、运用。
  3. 热门话题──围绕衣食住行等学生最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4. 每日演讲──开展每月故事会和每学期“读书报告会”。
  5. 异想天开──结合科幻影视、读物,进行科幻内容讨论,发挥创造想象力,培养口语能力。

二、适时鼓励引导,促使学生敢于交际

敢交谈,是有胆量和勇气的体现。有的学生有一肚子的话,由于缺乏勇气,最终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有的学生由于怯场,一说话就结巴,手足无措,忸怩难堪。遇到这种情况,教师不可轻易批评、讽刺;相反,要耐心引导,真诚鼓励,给他们开“绿灯”,让他们重说一次,以帮助他们增强信心,获取成功,扬起上进的风帆。日子长了,他们就会踊跃地神情自若地交谈。

三、教给交往技巧,促使学生善于交际

会交谈,是一个的智力、罗辑思维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等的综合体现,也是未来人才不可缺少的素质。教给常用的交谈方法和技巧,并加以训练,使学生会交谈。

训练口语交际,首先教育学生做个好听众──听人谈话要集中注意力,细心认真地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话题,还应该注意不时地应答,借助点头、微笑或短语等方式,随时表露出你的喜怒哀乐。其次,学会赞赏人人的技巧──“美言一句三冬暖,冷言一句六月寒。”任何人都有希望得到别人认可和赞赏的需要。

赞赏的常用方式有:

一是用动作,如真诚的微笑、点头或竖起大拇指等;
二是用语言,如“真精彩”、“说得好极了”、“见解独到”等。这样会让对方感到亲切、高兴。然后懂得使用礼貌言行──真诚的恰当的礼貌言行,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可以减少摩擦,协调关系,增进友谊。

在与学生的交际中,要有意识地使用交往语言,让学生受到熏陶,学会以礼待人,会用 “请” “谢谢” “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学会面带微笑,主动向别人问好,会用商量的口气和别人谈话……比如当某个学生很想参加别人正在进行的活动时,可以抓住机会点拨:“你也想加入他们的行列吧?你可以去问一问他们愿意和你一起玩吗?你知道该怎么说吗?”教师有意识地把交往语言的学习与当时当地的情景、学生的需要联系起来,学生就易于理解与掌握。

训练学生的口语交际,必须拓宽训练渠道──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训练听说能力,创设多种交际情境让学生无拘束地进行口语交际,在日常生活中要引导、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锻炼,并注意优化训练方法,着力训练学生在交谈时神态自若、落落大方,动作表情切合谈话内容,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恰当的言辞,随机应变,以礼待人,以理服人。

原文链接:人教网
作者:重庆万州区沙河小学 熊建峰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