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起步,让低年级学生写话步履从容

09:00:00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一二年级的阅读目标中提出,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写话的阶段目标中提出: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并且在写作的实施建议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写作教学与阅读教学、口语交际教学之间的联系,善于将读与写、说与写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因此,我认为低年级写话从读起步,教师应选择符合学生年段特色和认知规律的教学内容,将阅读与说写融合,引导学生活用词语、丰富语言、规范表达,在读中逐步提高学生说写的能力,让低年级学生写话步履从容。

一、内化积累运用,活用词语造句


感受语言,领悟语言,最后应落在积累语言,运用语言上。理解并准确运用所学的词语是写话的基础。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语境理解感悟词语,并巧妙地运用词语进行造句,使学生能在理解中运用词语,在实际中应用词语,从而积累词语,活用词语,学会表达。

《鸟岛》第二小节“每年春天,天气变暖,湖水解冻,一群一群的鸟儿就陆续从远方飞来。”这句中“陆续”一词比较抽象,二年级孩子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我抓住“一群一群”,问学生:“一群一群,是两群吗?”学生从字面理解“一群一群”是很多很多的意思。我又问:“很多群鸟是一起来的吗?”学生回答:“不是,它们有的先飞来,有的后飞来。”接着我借助多媒体,边出示动画边说:“瞧,有一群鸟飞来了,又有一群鸟飞来了,接着还有很多群鸟飞来了,这就是──一群一群。”然后继续问学生:“文中还有哪个词也告诉我们这些鸟是一群一群、断断续续地从远方飞来的?”学生联系上下文,很快就找到了“陆续”,此时学生已对词语有了初步形象化的认识和理解,于是我又说到:“春天到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小朋友,你会用‘一群一群、陆续’这两个词把句子说完整吗?”在我的启发下,学生马上就能将所学的词语活学活用,进行造句:“春天到了,一群一群的燕子陆续从南方飞来。”于是也就有了这样的句子:

电影快要开始了,一群一群的人陆续走进电影院。

上课铃声响了,一群一群的小朋友陆续走进教室。

体育活动课的时间到了,一群一群的学生陆续来到操场上。

二、唤醒生活经验,丰富语言扩句


句子是组成写话的基本单位,低年级的孩子认识水平、认知能力以及生活阅历非常有限,写出的句子平淡、干涩,不生动。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将句子写得更详细、更具体、更生动、更丰满呢?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引导学生将自己生活中积淀的相似经验和文本描述的语境相匹配,还原生活场景,进而把句子写具体完整,使语言表达更丰富。

在教学《蚂蚁和蝈蝈》时,我发现课文的第一句“夏天真热。”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浓缩了烈日当头、炎炎夏日的丰富情景,夏天的太阳如何高照,如何炙烤大地,此时人们是如何的,动物植物又是如何的,留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于是,我首先问学生:“小朋友,夏天的太阳像什么?”学生回答:“夏天的太阳像一个大火球,把大地都晒得滚烫滚烫的了。”“夏天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地都要被烤焦了。”我趁热打铁问道:“那么,你想送什么词语给夏天呢?”学生说出了骄阳似火、烈日炎炎等。我继续问:“是啊,夏天真是骄阳似火,热得你都怎么样了?”学生有感而发:“浑身是汗、汗流满面、气喘吁吁……”我又问:“热得花儿草儿都怎样了?”学生说:“低下了头、弯下了腰。”“热得小狗怎么样了?”学生又说到:“不停地往外吐着舌头。”我乘胜追击:“你听,热得知了怎么样了?”学生回答:“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当学生的生活体验被唤醒,说话欲望被点燃后,我引导学生进行扩句,将自己的生活认识和体验表达出来,把句子写得更具体更丰满。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句子:

夏天到了,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地滚烫滚烫的,都快要被烤焦了。

夏天到了,烈日炎炎。小朋友们热得满头大汗,花儿热得低下了头,小草热得弯下了腰。

夏天到了,骄阳似火。小狗躲在狗窝里,不停地吐着舌头。知了在树上“知了,知了”叫个不停,好像在说:“夏天真热,夏天真热”。

三、依托语言范式,规范表达仿句


低年级是学生学习语言,学习规范表达的起步阶段。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模仿是儿童学习技能的基本手段,模仿也是学生形成写话能力不可或缺的拐杖与桥梁。叶圣陶先生说过:“我相信书本是一种工具,或者说是一种凭借……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这个例子能让学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依托教材中隐藏着的各种各样的语言范式,引导学生进行仿句练习,学会规范表达。一年级的学生首先要从练习写好一句话开始:如谁干什么,谁是什么,谁怎么样,什么干什么,什么是什么,什么怎么样。《秋姑娘的信》第一小节“秋姑娘摘下片片枫叶,给她的好朋友们写信。”是典型的谁干什么的二素句(人物、事件)。而《我叫“神舟号”》第一小节的第一句“一天晚上,一艘飞船在太空散步。”是交代了什么时间,谁干什么的三素句(时间、人物、事件)。《看菊花》第一小节“星期天早晨,爸爸妈妈带我去公园看菊花。”这一句把句子中的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都交代清楚了,即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谁去干什么。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的例句,让学生学习这些基本的句式,从“两素句”开始,再由“两素句”到“三素句”,逐步进行四素句的学习。又如《司马光》第一小节中有一句话是这样的“花园里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里装满了水。”看似平常的一句话,但如果我们细细品味便会发现这句话是有承接关系的句子,而且后一个短句的开头两个字就是前一个短句的结尾。我们可以利用句子的特点,进行承接句的训练。像这样典型的句子,教材中还有很多,从一年级开始着重练好一句话,然后再慢慢练习写连贯的几句话,随后过渡到二年级写好一段话。学生通过读书,学习规范的句式,教师再予以引导,促进迁移,指导学生进行规范表达。学得多了,自然就有了综合运用的能力,有了个性化的选择。

《蚂蚁和蝈蝈》是一篇童话故事,课文篇幅虽短却很有特色。尤其突出的是文中“有的……有的……个个……”的句式描写,使全文十分生动。在教学时,我这样说“小朋友,你能用上这些词学着课文中的句式说一说吗?”引导学生仿照课文的句式用“有的……有的……个个……”说一说,写一写。在学第一小节时,学生说蚂蚁是这样搬粮食的:“一群蚂蚁在搬粮食。他们有的推,有的抬,个个满头大汗。”在学第二小节时,学生是这样说蝈蝈的:“蝈蝈们躲到大树下乘凉,有的唱歌,有的玩耍,个个快乐无比。”在此基础上,我继续对学生说:“你会不会用上三个‘有的……有的……有的……个个……’这样排比的句式把句子说得更具体生动吗?”引导学生初步学写排比句的句式。于是在学第三小节时,学生看到蚂蚁和蝈蝈的样子,说出了这样的景象:“冬天到了,蚂蚁们有的睡觉,有的吃粮食,有的做游戏,个个自由自在。”“冬天到了,蝈蝈们有的冻得发抖,有的饿着肚子,有的倒在了地上,个个垂头丧气。”通过递给“拐杖”,学会仿写,学生便能有所创造。最后,我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巩固所学的句式写一写。于是学生写出了这样的句子:

联欢会上,同学们有的唱歌,有的弹琴,有的跳舞,个个快乐无比。

放学后,值日生们有的扫地,有的拖地,有的排桌椅,个个满头大汗。

下课了,同学们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有的做游戏,个个自由自在。

公园里,人们有的散步,有的赏花,有的下棋,个个悠闲自得。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语言积累贫乏,尤其是受思维发展水平和认知能力的限制,说话经常是说不完整,说不连贯,颠三倒四,没有条理,再加上缺少必要的写作知识,对写话往往感到困难,畏惧。从读起步,以读促说,读中导写,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充分利用课文,巧妙地抓住一些语言现象及表达方式,引导学生造句、扩句、仿句,让学生乐于表达、易于动笔,不失为写话起步阶段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者:江苏省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蒋青青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