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的字写对了吗

18:00:00


最近,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位教师谈自己在教“‘肺’字,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   ,再查   画” 这道练习题,练习题所附的标准答案是再查四画,可这位老师认为 “肺“ 的右边是 “市” 字,分明是五画。于是评讲习题时,他从 “肺” 字案例引申到 “尽信书不如无书” 的古训,以及现代教育要求学生敢于怀疑书本与权威的新理念,融古汇今,旁征博引,听得学生们一脸的钦佩,觉得老师卓尔不群,才华横溢。而这位老师也把这一“经验”写成论文在全乡交流,直到有位老师跟他说:“‘肺’字的右边不是‘市’,而是一横加‘巾’,应为四画,这位老师才如梦初醒。


读到这里,我不由得掩卷沉思:假如这位老师没有把这件事写成论文,假如他没有把这一“经验”在全乡交流,假如没有人向他指出错误。也许这位老师还在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沾沾自喜。其实,在我的学习和教学生涯中,出现这样的过失何止一次。就拿这个“肺”字来说,记不起我是否教过“肺”字,但我清楚地记得以前写“肺、沛”等字时,右边经常写成“市”。直到后来,我学习电脑,用五笔打字法打“肺”字时,因为一直认为“肺”右边是“市”,结果不管我怎么敲打,它就是打不出来,我左思右想就是不得要领,最后我只好求助电脑,才知道原来“肺”字右边是“一”加“巾”,不是“市”。还记得学生时代经常把“玩耍”的“耍”上面六画写成五画(即“要”去掉第六笔后的字),而且一直不被发现,直到毕业参加工作后,我仍把这个错字写在黑板上。值得庆幸的是,一位同事看见了及时帮我指出来,才避免误导学生,造成遗憾。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发现不少老师(或学生)在写字时,经常出现写错字的现象,而且不被发现。如“尴尬”两个字的前三笔是“尢”,写成两笔“九”;“考”字的下边先写一横,再写竖折折钩(即“巧”的右部分),有的老师却先写竖折折钩,再写一横(变成“与”去掉最后一横);“延”的第四笔是竖折,不少老师写成两笔——竖、横;“冒”的上边是竖、横折,再加两横,不少人写成“日字头”或“曰”,写错的同部件的字还有“勖”“冕”;“搏”右上方的“甫”的第三笔是横折,许多学生甚至老师都写成横折钩,写错的同部件的字还有“膊、博、傅、缚、薄、簿等;“魅”是“鬼”加个“未”,有的写成“鬼”加“末”……

写别字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如期末老师写给学生的评语中经常出现“再接再厉”这个词,但有不少写成“再接再励”;又如“座位”写成“坐位”;“人才”写成“人材”;“当作、看作、作弄、作声、作秀”中的“作”写成“做”;“融会贯通”写成“融汇贯通”;“明察秋毫”写成“明查秋毫”;“能屈能伸”写成“能曲能伸”;“发愤图强”写成“发奋图强”;“迫不及待”写成“迫不急待”;“蜚声中外”写成“斐声中外”;“美轮美奂”写成“美仑美奂”或“美伦美奂”……

此外,在写字时把字的笔顺写错的更是司空见惯,比比皆是。像“乃”第一笔是横折折折钩误写为撇;“万”第二笔是横折钩误写为撇;“及”第一笔是撇误写为横折折撇;“丑”第二笔是竖误写为横;“车”第三笔是横误写为竖;“丹”第三笔是点误写为横;“幽”的第一笔是竖误写为竖折;“贯”上边的笔顺是竖折、横折、竖、横误写为竖、横折、竖、横、横;“火”是先写两边点、撇,再写个“人”;“脊”也是先写两边的点、提、撇、点,再写“人”;“爽”的笔顺是横、撇、点、撇、点、撇、点、撇、点、撇、捺;“敝”左边的笔顺是点、撇、竖、横折钩、竖、点、点;“兜”上面的笔顺是先写“白”,再写两边撇、竖提、横折、横;“凹”笔顺是竖、横折折、竖、横折、横;“凸”的笔顺是竖(上面的)、横、竖、横折折折、竖……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教学中偶尔出现写错字、教错字的现象在所难免,但是由于有的老师碍于面子没有及时把写错、教错的字更正,有的教学态度马虎,连自己写错字还不知道,当然也不可能发现学生写的字是错的,以致造成现在学生写错字,写别字的现象特别多,这从学生的考卷上就可反映出来。每次评卷,几乎每张试卷都出现错别字,少的三几个,多则几十个。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文化的根,它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睿智,中华民族的灵魂,更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教育学生认识汉字,写好汉字,是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肩负的神圣使命。《语文课程标准》在识字目标中提到小学阶段要认识3500个常用汉字,其中学会书写2500个,要求做到规范、端正、整洁,1-2年级还特别要求按笔顺规则书写。这些目标的实现,要靠我们语文老师来完成,这就要求语文老师首先要把字写得正确,写得规范,写得端正,让学生认识,给学生示范。

原文链接:人教网
作者: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枫溪小学 邱素萍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