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较好的临场记叙文

14:00:00

在语文考试中,考生应该努力增强自己作文的文体意识,最起码应做到写记叙文像记叙文,写议论文像议论文。下面就如何写出一篇较好的临场记叙文谈一些个人建议供考生参考。  

一、融入真情实感,尽量以情动人

真挚的情感能化平凡为神奇,使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写记叙文时,要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考生自己不动情,写出来的文字焉能打动阅卷老师?当然这种真情实感要如涓涓泉水从心底缓缓流出,忌空喊口号,忌无病呻吟。

2005江苏高考优秀作文《下辈子还做您的女儿》中,考生在叙事中用质朴的文笔触碰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深情:

18年前的仲夏夜,我带着嘹亮的哭声来了。您说,这是个吉祥的开头。在您的牵手中,我蹒跚学步;在您的教导中,我呀呀学语;在您的期盼中,我迈入学堂;在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我逐步成长……感谢您给了我生命,即使降生在贫困的家庭。妈妈,我怎能忘记上次我从学校回家,低低地和您说:“妈,好多年没吃西瓜了,我想吃西瓜……”我惴惴地看着你。您无言,叹了声气,走进灶房。我多恨自己提出这个无理的要求啊,父亲去世的早,仅靠您单薄的身体守着父亲留下的二亩薄田。这一刻,我真的恨自己残忍,怎能再给母亲施压呢?可是第二天,起床的时候看到您赶集回来,肩上背着个小西瓜,篮子里还有些刚下地的青绿的菜。妈妈您走进灶房操劳着一天的饭菜,我忽然有想哭的冲动。过了一会儿,您叫我吃饭,坐在那张简陋的八仙桌旁,我明显地看到菜比以前要丰富好多,还有让我垂涎的红红的西瓜。您说:“娃要高考,给你加些菜,快吃吧。” ……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来自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不仅宝贵,而且深刻。作文的题材无分新旧广狭,只要能打动人类最基本最重要最珍贵的情感,那就是真正的好文章。 

二、避免叙事单一,注重谋篇布局

记叙文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但这不等于说只记叙一人一事。好的记叙文必须是复杂记叙文,记人叙事不再是单项,而应是多项,至少两项以上。在作文主旨统管下,可以采取多个场景或事件组合成一篇比较完整的记叙文。

作文时,可采用时序顺进式,即选取生活流程中的几个片断按时序进程进行描写,其内容层次依次相连,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或情节;可采用平列展开式,即选取不同角度的几个生活片断或将同一内容的几个侧面在同一层面上平列展开,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可采用对比映照式,选取有显著差异的两组内容(相反、相对的两个事物或同一事物两个方面)进行反衬式组合;也可采用穿插回放式,即利用思维可以超越时空的特点,以某一物象为线索,将描写的内容通过插入、回忆、倒放等方式串联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种模式操作的关键是选好串联的物象,并围绕一个中心截取生活中的材料。以上方法可单一使用,也可以将其中的两种或几种合并使用。

2007北京高考优秀记叙文《沉默的父爱》值得大家借鉴,这篇文章选取贯穿自我成长过程的三个片段,并定格于父亲的眼神和脚步,以表现父亲鼓励、鞭策和期待的大爱。层次清楚,清晰明朗,条分缕析,使阅卷老师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作者的行文思路和思维进程,获得高分也就理所当然了。  

三、避免平铺直叙,注重细节描写

在记叙文中,人物活动,情节推进,也离不开细节,尤其是人物的性格思想,往往就是靠几个细节来完成的。因此,强化典型的细节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的生活中只有“青菜”“萝卜”,那么,你一定得设法放一点“生活的味精”——生动的、感人的细节描写,否则,一锅“青菜萝卜汤”,谁喝了也乏味。

比如以《压力》为题写一篇限时作文,结果很多考生几乎千篇一律:快要考试了,本人挑灯夜读,全家轻手轻脚,妈妈送夜宵,爸爸关了电视机,“拜拜”足球赛,终于考完了,成绩不理想,老师在叹气,同学翻白眼,妈妈哭鼻子,爸爸吹胡子,于是我痛苦,要振作,要坚强……”这种作文,分明清汤寡水,很没味道。有一位同学也写“考试”压力,也写挑灯夜读,但他却机智地增加了一点“味精”——夜读中的“我”,突然发现书桌上的时钟已经快要耗尽电池,那根长长的、瘦弱的秒针,正爬到“45分”那一格,再也爬不上去了;但是,它仍然在顽强地颤动、颤动,企图向上攀升……啊,我就是这根长长的、瘦瘦的、生命不息、攀登不止的伟大的秒针啊!读到这儿,文章韵味出来了,老师也感动了。这就是作文中的“起死回生”,这就是颇有动情力的细节描写,这就是奇妙的写作“味精”,这就是经常讲到的高考作文中的“亮点”。

“艺术起于至微。”这里的“至微”就是那些显示人情美、人性美,能够人人久久品读的生动画面,具有永久艺术价值的细节。记住,在记叙文中描写句多,语言就富有形象感,就会显得生动,才有文学味道。  

四、;强化“背景”设置,适当采用景物描写

好的记叙文,人物活动、情节展开必然是建立在一定的背景之下,这一“背景”就是呈现人物、事件的舞台。背景,就是我们平时强调的环境;强化“背景”设置,可适当采用景物描写。可以说,适当的景物描写不仅能渲染人事氛围,增强文字的情感色彩,而且使行文富有曲折的美感。请看刊载于2009年3月18日《闽西日报》第8版学生习作《那时花开》:

北风凛凛,梧桐叶落了一地。

老汉独自坐在院里,旱烟,抽了一袋又一袋。那缭绕在他头上的烟圈,正如他的思绪。

从昨天收到儿子的来信,他就食不甘味,竟也一宿未眠。

儿子在信中说,公司面临倒闭,与他同一车间的同事大多辞了职。就在昨天,他们的车间主任也另谋前途去了。一方面面对曾经对自己有恩的老板,另一方面面对自己的前途,儿子犯了难,这才写信给父亲征求意见。

又一个晌午过去,老汉方才站起,伸了下腰,哈了口气,踱进屋子,提笔给儿子写信。他歪歪斜斜地写到:

“二牛啊,爹没读书,没啥子文化,在这大事上也不能给你拿主意。但俺还是要告诉你:咱庄稼人从来不在节骨眼上抛弃别人,更何况当初还是那老板破格录用了你这个没文凭也没经验的工人。再说公司也不一定会倒闭,或许后面蹦达一下就好起来了。爹不晓得大道理,但知道院里枯落的梧桐明年春天还会抽芽……”

北风依旧怒号,但此时的梧桐却显得格外苍劲。

信写好后,父亲小心翼翼地把它寄了出去。

日子很快恢复了平静,老汉依旧天天下地干活,送孙子上学。偶尔得空,他便坐在院里抽起旱烟,那浑浊的目光时而望向远方,好象在期盼着什么。

春暖花开时节,梧桐又吐出了新芽,儿子也来信了。

儿子告诉爹说,他没有离开公司,还努力劝回了几个想要离开公司的好友,为此他坐上了那个车间主任的位置。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与另一家企业联手合作,渐渐摆脱了困境。

看着儿子的来信,老汉又抽了一袋烟,笑道:“小子,不憨。”

日子依旧平静地过着。经过几番春雨的滋润,院门口的梧桐嫩芽换了新叶,慢慢茂盛了。这时儿子来了第三封信。

“爹,上周公司竞标成功了一个大项目,这标志着公司将有长远的发展。我立了大功,被提为副总了,今年夏天我打算带您来度假。”

老汉两眼放光,乐得合不上嘴。虽然他不知道竞标是嘛东西,也不晓得副总是干甚的,却知道儿子有出息,也知道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老汉在孙子的语文书上破天荒地写了这么一句有些意味深长的话:

记住,孩子!冬天不要砍树!

那夜,梧桐开满了花。

这是篇文章除了具有时代感,刻画的人物形象鲜明等优点外。不可否认,恰到好处的环境描写也是文章的重要亮点,它不仅使文章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氛,也起到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特别是梧桐树的由枯变荣,颇有象征意味,为文章增色不少。实际上,每年许多高考优秀记叙文都是靠这种技巧而获得高分的。  

五、力求切合题意,紧扣中心点题,

在考场中,决定得分的最大因素就是是否切合题意和紧扣中心。特别是在高考作文里,因扣题不紧造成的分数损失,远比语言表达和结构失误造成的损失更为惨重。考场作文要得高分,首先就要扣住题目的要求来写作。而记叙文因自身文体的特点,更不容易做好这一点,因此考生尤其要强化点题方面的意识。

那么如何点题呢?首先,点题忌公式化套用,忌牵强附会,要根据文体、内容、情感等因素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通过记叙、描写、抒情、议论准确表达立意。其次,要将较为抽象的立意与具体形象的情节巧加衔接,使之水乳交融,浑然一体。最后是讲究点题的位置,比如开头用题记的形式点题,中间用人物的对话或议论抒情的句子点题,结尾直接抒情议论点题,其中结尾应是重点,尤其要做到卒章显志。

原文链接:育星教育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