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在青春的路上

11:57:00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到来而又会转瞬即逝的十七岁……
  ——题记
十七岁,不再是溢满芬芳的花季。

我们都老了,老在细雨纷飞里,老在青春年少时。那些枯燥、压抑、咆哮的日子以十倍于外界的流速在心里腐蚀出道道伤痕。记忆里的酸甜苦辣是永远品不够的酒,是永远读不懂的诗——但它们永恒的意义不也正在于此吗?那些淡然而来,有淡然而去的,是过眼云烟吗?不,这实在是一份悲壮的回味。
梦想着意气风发、翩然而来,仰天大笑、释然而去;历经百味人生,千种风姿,万般世故,有过八方名动、九死一生;终于看破了,想透了,把思想读厚,把人生读薄;有这样一遭,纵使最后落得两手空空,总也充实了。
但这也只是梦想。总有人说人生如梦,然,又有何人不想梦如人生?
我保持着每晚至少做一个梦的习惯。或许莺歌燕语,杨柳依依,又或许血色漫漫,尸骨山河;或许是群友相携,仗剑威天下,或许是潦倒一身,落魄载酒行;神可助我,鬼可欺我,影曾弃我,雷曾践我……醒来后,那些犹自萦绕耳际的余音,那些尚还若有若无的创痛,那些好似依然闪烁眼前的残景……
亦真亦幻,究竟哪边才是真实,哪边才是虚无?庄生晓梦迷蝴蝶,又何尝不是蝶假庄公醉人间?
且行且叹,步步徘徊……亦或许两头皆是一场空?
真的是老了,不再是孩提时代的充满好奇,不再是少年时代的意气风发,不再是青年时代的睥睨春秋,而是,暮年的,回望,伤感,与,求悟。
悟……呵,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字眼。拘泥在这么一个狭小世界的人类,连太阳系都不曾走出过,更何谈仅是仪器可测的那亿万光年与未知的更远星空?我相信这个世上却有造物主的存在——不是简单的“上帝创世纪”,不是虚无的“道生万物”,那些“世纪”、“万物”还太狭小。我想,在浩瀚的宇宙中,一定有一股力量在促使着宇宙衍变、星空推移与万世生灵的代代不息。而可笑的是,如果真的这样,那么我的这些质疑,是否只是宇宙自己给自己开的玩笑?甚至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更只是宇宙无聊之时给悠悠时光加的一点佐料?我们的一举一动,一思一想,犹如已被编好的固定程序,都只是早已设定好情节的舞台剧吗?在这份妄思中,我已渐行渐远……
青春,似乎已是路过的风景了。我意外的飞跃到了人人期盼的前方,方懂得,原来所谓的“前方”给予我们的诱惑,其实是在我们往往错过的路旁。
伏在地上,我妄图再次嗅一嗅花的微凉,然而枯萎的花朵,只剩下枯萎,香气,早已散失在可奔行的路上。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