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导练——咏物抒怀

17:00:00

自然本无情,当我们融入自己的情思,自然便有了性情;当我们发挥丰富的联想,自然万物就寄寓了我们美好的情感和远大的志向。


傲霜的秋菊,象征着有志者的气节操守;美丽的莲花象征了高洁傲岸的节操;牵牛花的攀爬,象征了对美好生活的企盼;灿烂的紫藤萝花,象征了生命的繁盛;耐寒的梅花,象征了脱俗高洁、凌寒不屈的形象……

请从以上材料中的花类植物中选一种,或者另选一种你最熟悉的花,展开联想,写一篇字500字左右的咏物抒怀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思路点拨】

  1. “咏物抒怀”类的作文选材、写作的关键是要达到“物”与“怀”的和谐统一,即“物”的品质和所歌颂的“怀”有相似之处。本次不同于纯写景的作文,写作的重点应放在自我的感受上,通过对花的描摹来突出自己美好的情感、远大的志向。立足物貌与物性,寄情于物,抒发感受,表现深刻的哲理,引发读者共鸣。
  2. 此类文章以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为主。可记叙自己游览某一景点时发现的一朵极其普通的无名小花,借一花抒发胸中之意;还可以是在某个特殊时刻观察到某种花的新特征,对这一点工笔细描,穷其形、尽其神,通过栩栩如生的外物,表达作者对人生的独特感悟。
  3. 运用生动的词语、恰当的描写顺序、多样的修辞方法,采用虚实结合、动静结合、衬托等写作技巧。拟题时不要直接把花的名字作为作文的题目,可以采用诸如《伸出美丽》、《把梦想带给花季》、《牵牛花的个性》、《那一次我读懂了花落的声音》等。结尾时总结全文,直接点明事物的比喻意义、象征意义,深化主题。

【佳作引路】 花田梦  藁城市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 梁世泽

在那花田,我做了一个梦。花田的梦,多情的打扰,请你原谅我匆匆的一瞥。

独自走在田间的小路上,迎着嬉闹着的和煦的风,猛地一抬头,我看到了你,灿烂的微笑时刻向着焦躁的太阳。

金灿灿的脸时刻映衬着阳光,一阵阵清香在微风的吹拂下送到了我的身旁,你在那一簇簇花的中间显得那样的秀美,无论何时你的微笑时刻向着最明亮的地方,从来没有向风雨低头,一旦天晴,你依旧会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你——是乐观的!

在骄傲凶狠的烈日下你从来没有屈服,时刻挺直了自己的腰板,不到最后时刻决不抛弃,绝不放弃,坚定的信念时刻贯穿你的身心,为自己的“结果”奋斗。你——是坚韧的!

等到了那花香满天的时刻,你的头羞涩地微低着,像一位姑娘看到了自己的心爱之人,包含着对未来的憧憬。蜜蜂曾在你的身上留下了忙碌的身影,蝴蝶曾在你的身上留下了嬉戏的笑语,你只是默默的看着他们,然而在此时,勤劳的人来到了你的身边,准备将你最得意的作品摘下,你还是在微笑,你——更是无私的!

又是一阵微风将我从对你的醉梦中惊醒,没想到一朵花竟有我所追求的情感,原来世间的万物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给别人,给自己的纪念和启示……呵呵,看,他们又在对我微笑了。

你就是田间的乐观、坚韧、无私的——葵花。

在那花田,我做了一个梦,花田的梦,多情的打扰,我会记得这段岁月。

【点评】这篇文章通过描写葵花总是微笑着向着最明亮的地方,赞扬了作者所追求的乐观品质;通过描写葵花为自己的“结果”坚定地奋斗,赞美了作者所追求的坚韧品质;成熟后被人们采摘,赞美了作者所追求的无私品格,平凡中揭示了伟大。题目、开头与结尾相照应。第二人称的运用,一下子把“我”与“你”的距离拉近了,也把读者和主人公的距离拉近了。另外,入情的描绘也值得我们称赞。唯一的不足是点出的感悟稍显太多。(指导教师:温梅开)

作者: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 温梅开
原文链接:育星教育网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

访客统计



Like us on Facebook

本站声明

本站大半内容皆采集自网络,本站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提供的资讯准确无误。尽管如此,本站所提供的有关资讯不作任何承担或陈情。若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以取下相关信息。